建设软件行业信用品牌体系,共筑软件产业发展生态坏境

 

      5月13日,2019年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作题为《深入推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改革创新,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工作报告。

      北京经信局、上海经信委、广东工信厅、宁夏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的经验,重点企业、部属单位和行业协会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卫锋作题为《建设软件行业信用品牌体系,共筑软件产业发展生态坏境》的专题报告。

      报告指出,软件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促进我国软件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角度考虑,为了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等,建立一个适合我国国情,健全、完善的软件行业信用体系势在必行。

      报告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产业变革,软件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发生调整和变化。软件企业的信用指标绝不仅仅是企业资产调查,考察企业资产运转能力、还贷能力等经济财务指标就能反应的,还要涵盖企业的专业技术能力、研发及创新能力、系统交付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商业信用记录、社会信用记录(有无知识产权纠纷、有无招投标过程中出现问题被警告甚至列入黑名单、其他法律纠纷或网络舆情等)。

 

      信用体系建设对软件产业发展的作用

      建立健全软件行业信用体系,对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作用:

      一是可以规范企业市场行为,提高企业对行业信用的重视。

      二是减少甚至杜绝企业间不良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三是软件供需市场更加透明,采购方能够更加直观了解服务方的综合情况。

      四是促使软件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质量、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协会组织是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部门

      行业协会组织是连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比企业更了解政策导向,比政府更了解企业诉求。由行业协会组织来推进行业体系建设,一方面是深入贯彻政府机关“放管服”改革,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另一方面是避免由个别企业来主导市场信用环境,产生倾向性、针对性和片面性等不公平的风险因素。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国家整规办、国资委和商务部的领导下开展软件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近20年,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二批重点行业协会(商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协会之一。截至到2018年底,经过评价的企业数量达到1058家,产品数量2164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为中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中超过70%的企业提供过的信用评价服务。

      报告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综合评价、企业信用承诺、企业红黑名单、信用信息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为提高软件产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以软件行业信用体系为基础,以软件企业信用评价机制为抓手,计划在全行业内开展软件企业品牌培育工程。从五个方面推进落实,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提升品牌服务供给水平,推动提质增效,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支撑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动软件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绩效,严格落实强制性标准,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自我声明,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团体标准引领作用。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的团体标准,推进先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推动建立覆盖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标准群。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与国际产业中高端对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软件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建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品牌管理体系。

      四是推广软件品牌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三品”战略,融入软件产业发展各领域、各层面、全过程。建设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标准,完善品牌培育评价机制。加强区域品牌宣传推广,促进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良性互动发展。

      五是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促进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政府发布优质优价采购目录,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

      报告最后强调,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共治的原则,建立完善软件企业信用体系和品牌评价体系,加强对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协调。

      将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纳入到对软件企业的综合评估中,规范国内软件市场竞争秩序,构建健康发展生态;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与银行、税务、外贸、工商等相关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动静结合进行监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结合软件供需市场实际情况,在政府采购、软件工程招投标等环节逐步纳入软件企业信用评级指标,作为准入条件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与国际同类标准进行对标,实现国际互认,助力中国软件企业走向世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