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成功发放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精特新贷款

近日,灵宝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和《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联合中原银行三门峡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活动,成功发放全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精特新贷款1000万元。

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18日,主营特种石墨生产销售。石墨作为碳材料的一种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性能和出色的化学稳定性,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机械、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领域,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行业的重要一环。该企业围绕特种石墨生产工艺拥有自主研发中心及团队和近30项自主发明专利权,2022年成为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超大规格等静压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三门峡市科技局正式认定为年度三门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3年纳入河南省“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名录。2023年,企业对石墨化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年底完成验收后未来3-5年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由于前期土地已进行抵押,融资面临无抵押物的难题。

该企业作为中原地区唯一一家特种石墨全产业链生产企业,无相关同行业参考数据。灵宝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中原银行三门峡分行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业务研讨,查阅特种石墨行业相关政策,并与其上级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和多方调研,制定了符合企业经营发展方向、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方案。该企业成功获批专精特新贷款1000万元,由企业名下所属专利权提供质押担保。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拓宽了企业融资担保方式,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提供了有益的实践探索。下一步,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将探索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指导和服务工作,推动构建“银企”桥梁,助力企业拓展融资新渠道,变“知产”为“资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