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光山县一企业入选首批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

1月29日,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以下简称“试点平台”)公布了《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其中,信阳市光山县企业河南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2项产品荣获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

专利产品备案是由试点平台统一提供专利产品备案的公益性服务;完成备案的专利产品不代表被认定为专利密集型产品,将作为下一步进行认定的对象。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是由试点平台根据专利产品备案和数据积累情况,面向年度规定时间内备案成功或完成年度信息更新的产品,按照《企业专利密集型产品评价方法(团体标准,T/PPAC402-2022)》分领域确定统一的专利密集型产品评价指标基准值,适时认定一批专利密集型产品;被认定为专利密集型产品后可获得认定编码、二维码标识和认定证书。

2022年11月,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根据国家、省知识产权局通知要求,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认定”的原则,采取专利产品备案和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两步走”的方式,印发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广泛动员引导。市县(区)局联动,熟悉专利产品备案条件及流程、试点平台操作手册等,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和工作任务,加大宣传培训和工作交流力度,结合辖区产业特色和企业特点,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提高宣传效果,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不断扩大专利产品备案工作的知晓度、影响力、参与面。二是突出精准发力,全面有序推进。根据国家、省局文件要求,结合信阳实际,按照聚焦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分层分类有序推进原则协同推进,明确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领军企业、获得过省专利奖企业实现专利产品备案覆盖时间节点;会同工信部门引导和支持“专精特新”类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主导产品通过试点平台备案认定;引导和支持包括但不限于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转化计划重点支持的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类企业相关产品通过试点平台备案认定。三是强化实效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根据试点平台备案数据情况,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督导和年度工作成效评价,跟踪专利转化实施成效,为相关企业评价、项目验收和奖项评选等提供基础支撑;同时推动专利产品备案工作与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专利奖评选和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备案等工作协同推进,将专利产品备案工作作为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培育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探索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扎实推进信阳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把备案认定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专利密集型产品,作为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专利运用和产业发展情况、精准发力促进企业产品竞争力提升、有效实施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政策、科学引导企业推进高价值专利转化的重要抓手,充分认识专利产品备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统筹兼顾各环节工作和各类型企业,积极贯通备案组织、产品认定和政策促进的工作链条,助力畅通从专利到产品、产业的转化渠道,更好从产品端发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