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0万元!驻马店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迎来新年“开门红”

1月5日,驻马店市2024年首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证办理成功。驻马店市恒兴运输有限公司以自有专利权为质押,获得驻马店农村商业银行融资2680万元,为企业爬坡过坎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驻马店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驻马店市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8.5亿元,同比增长152%,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笔数和金额逐年攀升,累计融资额已达25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为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缓解科技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驻马店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不断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指导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经济价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成效显著。

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出台相应财政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办理质押登记的企业申报省市两级贴息补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了企业以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积极性。

一是主动靠前谋划。建立驻马店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白名单”数据库,筛选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主动对接银行和企业,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联合银行探索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推出“抵押 质押”、“信用 质押”等知识产质押融资创新服务产品,开辟融资新渠道。

二是精准服务企业。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通过联合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的方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普及知识产权金融知识,鼓励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其市场价值,打通“专利”变“红利”、“知产”变“资产”的绿色通道。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明白单和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明白单,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配备专人协助完善办理质押登记的各项材料,材料齐全后0.5个工作日内网上登记提交完结,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有效缓减了企业融资压力。 (驻马店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供稿 李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