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新论|培育头雁企业 形成优质企业雁阵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产业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头部企业的实力。当前,河南省正处在 “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的关键期,锚定“两个确保”目标, 培育和引进头部企业,打造头雁企业并形成优质企业雁阵,已经成为事关河南省经济发展大局和能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关键环迈向中高端的重大问题。

细化方案指标,强化培育头雁企业的针对性

所谓头雁企业,就是指规模大、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具有较大带动能力和较好成长性的大企业或头部企业。 形成 “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要把培育具有超强引领力的头雁企业放在首位。一是聚焦行业领先,培育和引进头部企业。瞄准行业一流和国际领先水平,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 “高精尖”项目、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迅速扩大河南省龙头企业规模;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围绕“556”产业体系,制定出台百千亿企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把河南省现有骨干龙头企业潜力挖足、增量做大。二是制定评价指标,建立头雁企业培育库。科学制定不同行业头雁企业入库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相关指标择优选择入库培育企业;头雁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建库,滚动录入,形成培育梯次。重点支持入库企业围绕主业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前沿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

实施梯队协同,持续增强雁阵发展的竞争性

如果说头雁企业是引领河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超强动力,那么优质企业雁阵就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力。因此,在培育具有超强带动力头雁企业的同时,要实施梯度培育计划 ,积极推动 “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形成优质企业集群。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扩大强雁企业。所谓强雁企业,是指在企业规模、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等方面比不上头雁企业,但在创新能力、经济效益和成长性等方面都较强的企业。如科技型企业中的小巨人企业、星指 1000成分中的犀牛之星企业等。对此,应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研发投入强、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扩大河南省强雁企业数量;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使之尽快成长为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制定强雁企业上市推进计划,并进行分类培育辅导,不断提升强雁企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二是整合优质资源,孵化雏雁企业。所谓雏雁企业是指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雏雁企业是优质雁阵型企业的主体,要整合河南省优质资源,加快孵化雏雁企业,推动优质企业形成雁阵。对此,应充分利用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体系、创新基地等,高水平建设具有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原创性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创业孵化机构;引导头雁企业打造开放式“双创”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资源、共享生产要素、提供资金人才支持等,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格局。

夯实项目支撑,有效提升产业集群的成长性

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树立 “项目为王”理念,夯实企业项目支撑,打通产学研通道,抢占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一是围绕着重点,夯实企业项目支撑。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带动牵引力强、辐射面广,具有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特殊作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生命周期保障头雁企业引进项目尽快落地;围绕头雁企业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动态更新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把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转化为形成优质企业雁阵的支撑点。二是深化创新点,助推企业产学研融通。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转移体系,形成全链条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引导和支持以企业为主导、联合高校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中小企业研发创新,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原载于 2022年7月29日《河南日报》5版) 作者:贺卫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