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新闻出版局2013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各省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局机关各处室,局机关服务中心、省新闻出版学校、省出版产品质量检测鉴定中心:

    现将《河南省新闻出版局2013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5月28日

                   

河南省新闻出版局2013年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闻出版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2〕78号)、《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依法行政领办〔2013〕1号)要求,结合新闻出版工作实际,现就2013年省新闻出版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3年,省新闻出版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八大对对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和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在行政执法工作中认真贯彻“两转两提”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闻出版行政执法形象,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新闻出版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抓好相关制度落实 

1、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认真贯彻《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对违法行政执法的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风险的管理,严格落实《河南省新闻出版局行政执法标准》、《河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有关规定,对确认存在违法行为的,按有关规定和程序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行政执法责任,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根据省政府即将出台的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制定新闻出版系统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积极受理和办理举报投诉案件,及时发现、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的行政执法行为,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认真制定新闻出版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根据2013年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工作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新闻出版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疏理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抓好颁布实施。

(二)加强行政审批的监督管理 

1、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省政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新闻出版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对一些由下级机关负责审查、上级机关批准发证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方便申请人、便于监管的原则,依法下放管理层级。 

2、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充分发挥新闻出版行政审批中心的作用,推广“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制定服务规范,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要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新闻出版、印刷、发行年检、审批等许可事项的工作流程和规章,为企业、法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行政服务;开辟行政审批快速通道,积极推行网上办理。

3、加大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力度。编制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通过新闻出版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的办理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工作的开展。开展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加大对行政审批违规行为的追究力度。 

(三)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全省新闻出版行政执法要结合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月活动在全系统政执法人员中广泛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案卷评查、执法评议、撰写理论文章、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方式,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以及新闻出版、版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国发〔2004〕1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2011〕62号)等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关政策文件。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推行文明执法,树立良好的新闻出版执法形象。 

2、注重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各级新闻出版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行政指导制度,采取提醒、建议、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方式,指导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精神,向行政管理相对人提供法律、政策、安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 

3、建立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在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之前,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电话、短信、文件等形式,向行政管理相对人进行提示、解释、告诫,促使其及时变更或者延续行政许可、履行法定义务,尽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发生。在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针对违法事项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分析违法的原因,帮助其制定改进措施。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影响重大的行政处罚案件要进行回访,了解纠正违法行为的情况,督促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和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省新闻出版局将调整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赵景春任组长,副组长由姚进忠副局长、来有功副局长兼任,成员由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兼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加强督导,推进今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局机关业务处室要高度重视,把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实施方案,抓好推进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今年6月份,省局将根据省法制办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服务型执法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学习培训、制作展板、悬挂标语、媒体宣传、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活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也要根据要求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大力宣传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内容、制度、措施和效果。要注重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增强推进工作的动力,不断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强化监督检查。8月份,省局将组织对部分省辖市、直管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和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好迎接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的准备。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新闻出版局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做好本地区新闻出版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工作。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工作重点,制定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具体方案或措施,于6月底前报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并在当地网站对社会公布。 

 

附件:原文下载

链接: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