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

2月24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了《河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到2023年底,河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显著提高,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全省专利质押项目数和质押融资金额增长10%以上,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企业累计达到900家以上,有力支撑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河南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强化示范带动,立足“政企银保服”联动,在措施优化、模式创新和服务提升等方面积极行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基层网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涵盖三项主要任务,十二条措施。一是通过强化调研指导,发挥奖补政策激励作用,探索质押风险补偿机制,强化监管政策落实,来加强政策引导;二是通过开发完善银行质押融资产品,探索质押融资保险服务,探索与交易联动的“交银保”质押融资新模式,拓宽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探索质物处置模式创新,来创新质押模式;三是通过创新企业筛选模式,加大巡讲及银企对接力度,提供便利化服务,来提升服务水平。

《方案》还强调要加强协调联动、宣传推广和总结评价,保障组织实施。(刘涛 胡士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