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召开

1

12月11日,2021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年会暨第六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召开,围绕“新发展阶段的知识产权变革”主题建言献策。应河南省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设立直播平台,同步呈现会议内容;线下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100余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谷建全,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刘怀章,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凤军,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出席论坛。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振颖主持论坛开幕式。

2

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致欢迎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刘怀章,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吴凤军 先后发言。刘怀章同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强省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政府工作重要目标,出台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战略行动计划、开展对各地市党委政府的考核,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省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一是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17.57万件,总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12.1万件,均实现了两倍以上的增长。全省共获地理标志商标9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7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金字招牌”达79件。二是知识产权运用效能逐步优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投入运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十三五”期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05.51亿元,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同时,布局建设1个国家知识产权导航试验区、20个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和60个产业集聚区商标品牌培育基地。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十三五”期间全省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0517件;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5781件。晋冀鲁豫、鲁苏豫皖、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持续发挥作用,中部六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协议、黄河生态经济带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落地生效。四是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全省共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9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3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13个、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26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单位3家,国家级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和网点7家。

刘怀章同志指出,河南省委连续召开了省委工作会议和第十一党代会,全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工作形势,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勠力同心、共渡难关。一是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努力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二是围绕优势再造战略,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三是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建设。四是围绕制度性开放战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刘怀章同志还就下一步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要加强知识产权高端智库支撑。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鼓励更多的专家积极承担我省知识产权研究课题和有关项目,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努力提出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有见地的新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我省新时代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二是要加强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支撑。希望研究会要进一步把自身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兴会之基、强会之要。要不拘一格延揽人才,努力打造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注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鼓励研究会专家积极参与我省知识产权政策制定和工作实践,参与全省知识产权巡讲培训,促进各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快速成长。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舆论宣传支撑。希望研究会和省知识产权局一起共同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把知识产权领域最新政策、最新理论、最新经验宣传好、培训好、贯彻好,厚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同时研究会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拓展自身新项目,培育新品牌,进一步完善业务体系,提高自身影响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谷建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先后进行了题为“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新格局下河南发展的优劣势及应对策略”“高新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精彩演讲。

期间,由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娄丙录主持进行了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换届选举。全体会员选举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长,王肃教授全票通过当选为研究会新一届会长。

3

会议设置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营商环境与知识产权保护”“新业态与知识产权融合”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并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省知识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闭幕式上,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德芬宣布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2021年年会优秀论文评审结果。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作年会暨论坛总结。

据悉,本届论坛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中原工学院、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中得知识产权研究院(郑州)和河南国立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为搭建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平台,打造知识产权学术共同体,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梁华义  赵明晓  李丹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