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年会暨第七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召开

图片1_副本

12月10日,2022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年会暨第七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召开,围绕“新发展理念与知识产权”主题建言献策。本次论坛采取腾讯线上会议加B站的线上直播的方式呈现会议内容,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100余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王肃出席论坛。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娄丙录主持论坛。

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致欢迎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先后作发言。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王肃作年度工作报告。

刘怀章局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论述精神,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一规划一纲要”顺利出台。组织专班编制了《河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四五”规划》,并于今年1月28日正式印发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编制了《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于8月31日正式印发。二是继续保持知识产权高质量产出。前10个月,全省专利授权量达11239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2499件,同比增长8.5%;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5744件,同比增长21.7%。前三季度,全省新增注册商标21.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68.8万件。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我省共有20个项目获奖,其中2个项目获金奖。三是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截至10月底,全省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941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35件,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913件。信阳毛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为我省第三个获批的国家级示范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建成17个省辖市受理处和15家企业、行业协会工作站。四是运用转化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我省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奖补省份,获中央财政1亿元资金支持。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33.21亿元,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额30.69亿元,商标质押融资额2.52亿元,惠及企业240家。

刘怀章局长还就下一步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要坚持知识产权研究的综合方向。研究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思想指导研究和工作实践,努力打通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研究,明确知识产权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角色定位,服务我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知识产权研究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是知识产权领域未来一个时期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研究会要及时学习好、贯彻好,组织专家根据我省当前新形势、新任务,以及《纲要》的新部署、新要求针对相关问题开展研究,为各项知识产权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提出措施建议,充分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三要坚持知识产权研究的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知识产权研究的必然要求。要紧密结合国情、省情,聚焦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纲要》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研究。要深入到执法司法一线、深入到基层、企业和群众中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写出“接地气”的好文章,提出落实相关政策的好措施。要把研究成果能否转化应用、能否切实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作为衡量研究成果的重要标准。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谢小勇,河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承哲,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国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先后进行了题为“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现代化河南建设展望”“碳中和产业经济创新的法律实现”“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变革与中国企业应对”的精彩演讲。

会议设置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绿色发展与知识产权”“开放共享与知识产权”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并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省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闭幕式上,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张德芬宣布《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2022年年会优秀论文评审结果》。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 王肃作年会暨论坛总结。 本届论坛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中得知识产权研究院(郑州)承办,为搭建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平台,打造知识产权学术共同体,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由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和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名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研究会下设专家政策顾问委员会、专家学术咨询委员会、专利委员会、商标委员会、版权委员会等部门,内设了综合部、学术部、培训部、宣传部等机构。作为省内主要的全省性、学术性、公益性知识产权社会团体,自成立以来,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始终践行推动理论创新,服务强省建设的宗旨,致力搭建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平台,打造知识产权学术共同体,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创新知识产权民间治理模式,以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问题为导向,开展知识产权学术研究,服务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知识产权工作,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在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卢玉琼 李丹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