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检察知识产权保护开启“2.0时代”——龙亭检察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中心正式启动

4月25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龙亭检察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中心”揭牌成立。开封市副市长王国庆、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光南共同为综合保护中心揭牌。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亭区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了启动活动。

1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梁东雁指出,“龙亭检察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开封知识产权工作迈入多部门协同、跨地区联动、市县一体、社会共治的新阶段,并指出要全链条保护,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独角戏”向全方位转变;要多部门协作,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小连队向大兵团转变;要多层次培训,实现知识产权从大而全向高精尖转变;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协同联动,全方位开展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赵光南指出,“龙亭检察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中心”挂牌运行,是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由分散管辖转变为集中管辖的标识性举措,更是开封市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赵光南对龙亭区检察院做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牢固树立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一体化融合履职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提高保护现代知识产权和历史传统知识产权能力。三要持续深化协同保护机制,与政府、监察、审判、执行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机制,切实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质效。四要重视开局起步,不断总结提高,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善于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经验。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确保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以依法能动履职的法治担当,切实履行好这一重要检察责任,助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国庆对“龙亭检察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系列做法充分肯定,并提出当前开封正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构建郑开同城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创建良性互动机制,凝聚执法司法工作合力,共同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王国庆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以质效提升为先,持续激发自主创新策源力。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科创平台支撑高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高地、知识产权人才集聚高地,切实掌握发展主动权。要以强化保护为重,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之举、赢得未来的制胜之道、厚植优势的关键之招,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用更加严格的执法监管,更加严密的协同保护,构建集“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综合保护格局。

活动由开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阳主持。龙亭区区委副书记李磊在揭牌仪式上致辞,龙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姗川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情况。

2.jpg

活动后,龙亭区检察院以“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就如何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明确了方向,细化了措施,凝聚了共识。(开封市人民检察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