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圆满收官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印发《平顶山市2020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根据活动方案内容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圆满地完成了知识产权宣传周各项活动,成效显著。

一、具体做法

平顶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由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平顶山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与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平顶山猪八戒网八戒工场协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各县(市、区)在当地也同步进行。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等渠道,通过线上讲座、科技微讲堂、网上知识产权知识竞答、知识产权网上调查等形式开展活动,提升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效果,浓厚全市知识产权氛围,促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线上知识产权讲座。通过八戒工厂平台邀请专家老师,开展知识产权直播讲座,讲授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与价值转换、科技成果转化“云培训”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政府扶持政策详解等主题课程,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保护和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仅高新区辖区内的企业就有40多家参加线上学习。

二是推出科技微讲堂之4·26知识产权周系列视频。通过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和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高新区科技之窗”公众号发布《科技微讲堂之4·26知识产权周系列视频》。视频内容主要包括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领导视频致辞,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基本知识及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介绍,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申报流程,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等内容,共推出六期,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得到了广大机关工作人员、企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转发和学习,浓厚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氛围。

三是开展线上“4·26知识产权周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微信平台推出“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有奖竞答”活动,鼓励全市创新主体、政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并对得分超过90分者进行奖励。本次竞答活动得到了广大创业者、市民的积极参与,作答试卷600余份,其中达到90分以上者516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开展线上知识产权调查问卷活动。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平顶山知识产权调查问卷”,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契机,持续掌握全市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情况,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提供了决策依据。目前有42家企业网上提交了知识产权调查问卷。

五是联合市检查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平顶山市检察院、湛河区检查院,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就该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安排、知识产权刑事联动保护机制建设、强化协调联动保护信息互通及资源共享,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的能力和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平顶山市检察院、湛河区检查院,平顶山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研究和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技术创新过程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听取问题、意见及建议,掌握目前平顶山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为净化创新环境和优化营商环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权力人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激发创新动力的浓厚氛围,推动知识产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是开展入企服务宣讲工作。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暖企”服务行动,联合八戒工厂、西交大,走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后备企业,宣讲平顶山市在专利利用、企业贯标、专利交易、国内外专利申请、维权援助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分析知识产权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构建核心专利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宣传报道

为深入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活动采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迭代的形式,利用河南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河南省知识产权网站市县动态、平顶山政府网、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和微信公众号、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即时信息,进行全程动态宣传,平顶山日报、晚报市内主流媒体对活动作宣传报道。

线上发布各类知识产权视频、公众号文章等新媒体资源,在河南知识产权网刊登市检察院和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在高新区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等信息,在平顶山市政府网站、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刊登了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启的工作信息,在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顶山高新区、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6期科技微讲堂、知识产权竞答、知识产权调查问卷等内容信息,浓厚了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氛围,增强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

三、取得成效

本次活动周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一是首次采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迭代的形式开展丰富的线上宣传活动,契合“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主题要求,充分考虑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知识产权社会宣传到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服务。二是首次开展线上专利申报、知识产权贯标、科技成果转化“云培训”等方面的内容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智慧。三是首次利用微信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有奖答题活动和网上知识产权调查问卷,公众参与度高、积极性强。营造了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四是首次公、检、法三部门主动参与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联合造势,形成联动,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形成震慑,为激发创新动力保驾护航。(平顶山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 刘国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