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三措并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019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商标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中心”),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基础上,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着重完善防控体系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审查用权。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没有责任,就没有高标准落实。广州中心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体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商标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广州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纪检委员为副组长的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商标业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廉政风险防范办法》,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层层分解,细化到岗,责任到人。

  二、坚持教育在先,筑牢思想防线

  灵活有效的思想教育,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广州中心注重坚持教育在先,将廉政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和日常学习,先后4次组织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重点人员警示教育专题会等形式多样的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此外,中心副主任、党总支纪检委员为全体党员作《算好人生七本账》廉政党课辅导,集体观看《恶伞》《浊流之虐》等警示教育片,组织14名支委赴延安接受党性锤炼教育。一系列教育和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全体员工政治意识,深刻警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完善制度机制,严格队伍管理

  科学完善的制度和严格认真的管理,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广州中心以此为契机,对标对表,不断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工具箱”。一是建立廉政风险提醒、廉政约谈机制,完善“打招呼登记报告”“重大失误问询”等制度,修订广州中心《劳动合同》条款;二是选拔22名反腐倡廉监督员,设置举报信箱,电子邮箱和举报电话,对商标审查、资金管理、物品采购、项目工程建设等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三是组织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填报《直系亲属从事商标代理活动备案登记表》,探索建立员工廉洁情况档案,对审签积分记分排名靠后人员、申请离职审查员的定向抽检,提高廉政工作落实情况在年终考核、续签考核、部门考核中分值权重。

  下一步,广州中心将在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防控信息化水平上下功夫,严密组织春节廉政教育警示大会、年终廉政情况考核总结,把廉政风险防控与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机构属地转制与管理机制调整、“正风肃纪”与“岗位大练兵”等有机结合,形成合力,互促互进,确保实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