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在京启动

  商标宣讲服务“量身定制”

  商标局当好知识产权保护“贴心人”

  ——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在京启动

  

    7月28日,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在中国商标大楼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局长崔守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商标局副局长姚坤主持。来自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的领导、专家,食品行业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热心观众等线上线下总计约21万人次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和面向食品行业“量身定制”的宣讲。这是2020年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的第一场。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保障措施之一。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商标局将在7月至10月分别为食品、中医药、化妆品行业及重庆市企业“量身定制”宣讲服务,分享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成果,讲授商标确权基本知识,指导市场主体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2018年以来,商标局已北京、山东、江苏、浙江、河南五省市面向市场主体等进行宣讲,为改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崔守东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市场主体带来的改革红利:我国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已缩短至4个月11天,达到相同商标注册制度国际较快水平;商标网上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可办理25项业务,网上申请比率达97.6%,比2017年网上申请全面开放时提高了约12个百分点;全国已设立212个商标受理窗口,可办理23项商标业务,彻底解决了商标申请渠道单一,审查效率低下、信息化水平不高,服务渠道不够畅通等问题。

  崔守东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商标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依法依规快速审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办理质权登记611件,帮助企业融资约210亿元。依法依规快速处置“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1587件商标注册申请,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制定《重大不良影响商标发现报告处置规则》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审查操作指南》,在审查、异议和评审程序中有效遏制恶意注册。

  崔守东指出,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商标局持续推进商标审查提质增效,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以内,异议审查周期比法定审限提前1个月,进一步压缩驳回复审和其他业务审查周期;年内上线商标异议、无效宣告、撤销三年不使用网上申请功能。继续保持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的高压态势,修订商标审查审理标准,加快实现全流程协同打击恶意注册行为,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商标局业务专家和骨干围绕商标注册制度、食品行业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注意事项、食品类商标审查实践以及食品行业企业如何通过马德里商标注册体系申请商标等内容进行了宣讲,并与现场企业代表积极互动,答疑解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