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宣讲走进成渝地区服务创新创业主体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11月3日至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两江新区,解读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川渝两地带来的红利,讲授创新创业主体关注的商标注册知识,来自重庆、四川等地54万多人次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达到新高。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提出了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重庆、四川是西部重要的经济区域,商标工作基础深厚,今年前9个月,重庆市、四川省商标申请量为37.1万件,占西部12省(市、区)申请总量的38.7%。截至2020年9月,重庆市、四川省累计有效注册量为151.2万件,占西部12省(市、区)的42%,成渝地区“双核”效应明显。

  商标局相关负责人在宣讲活动中介绍,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连接着创新创业主体和市场。全面了解我国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商标注册周期改革进展,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建立商标确权合理心理预期,提前进行市场布局,让注册商标真正成为产品市场竞争的利器。他强调,我国商标注册周期目前需要8-9个月,与2016年的13-14个月周期相比,已实实在在的缩短了5个月。特别是我国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平均已缩短到4个月10天,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相比,已处于领先水平并且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今年年底前我国商标注册审查平均周期还将缩短至4个月以内,商标注册周期也将同步缩短。

 

 

 

  针对成渝两地创新创业主体关注的商标问题,商标局业务专家和骨干精心授课,认真解答。应诉复议处副处长马岩岩介绍了我国商标注册体系的基本概况,帮助大家了解如何获得商标权,并做好后期商标权利的维护和利用。申请业务管理处处长杨剑宇重点讲解生物医药、材料科学、互联网行业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适用的商品和服务分类原则,分析申报误区,为相关领域的企业提供参考。审查五处副处长江琦结合案例介绍区域品牌注册为商标的主要路径,以及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包括地理标志)的基本知识、申请程序和审查标准,为区域品牌建设提供法律参考。审查四处一级调研员常亮重点介绍商标权质押融资的流程及注意事项,解决企业商标权融资困扰。信息化运行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王瑞璇重点讲解网上申请易错问题,着力提高企业网上申请成功率。评审案件受理处审查员马君丽还原驳回复审网申项目的设计思路,根据项目现阶段运行情况,提示申请人注意事项,避免踩坑。国际注册一处四级调研员杨林立从简便性、实用性的角度介绍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并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便利化改革及网上申请进行重点介绍,为企业进行国际商标注册提供参考。

 

 

  西部(重庆)科学城现场

 

  重庆两江新区现场

  此次活动由中国工商出版社承办,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协办,百度直播、硕睿直播支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