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开展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培训工作

10月28日,郑州财经学院举行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培训。郑州市知识产权协会副会长、知识产权师李建伟应邀做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2351-2016)标准条款解读讲座。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方润生教授到会并作讲话。培训会由校科研处副处长郭瑞强副教授主持。

财院1.png   

郑州财经学院

郑州财经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院校,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惠济区。学校占地1876亩,下设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开设69个本专科专业,学校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

财院2

郑州财经学院实训中心

近3年来,郑州财经学院先后获得各类授权专利300余项。学校贯标工作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学校对贯标工作高度重视,并由方润生副校长主抓此项工作,先后开展了贯标辅导机构遴选、贯标推进计划制订、管理体系构建、知识产权手册及程序文件编写等工作。

ccf14ccbf7c8310e4b182485a5cd33c

线上会议现场

培训会上,李建伟副会长通过近年来大量发生在国内高校的生动实例,围绕高校为什么要进行知识产权贯标、如何推进贯标工作、把握关键问题等,对标准条款进行了解读,并就如何构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制订和完善知识产权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学科和项目组专利导航工作的开展、文理科学院知识产权贯标侧重点、专利许可转让合同中的知识产权风险把控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郑州财经学院方润生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三大主体之一,是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的重要主体,《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要“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方案》也提出了“高校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并与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有机融合”的建设目标。因此,积极开展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建立和形成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融合的统筹协调机制,对完善和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本科评估、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要求各处室、二级学院、项目组负责同志、知识产权专员等按照培训计划认真学习并积极落实,提高知识产权专业素养和运营能力,争取成为郑州市首家获得贯标认证的高校。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贯标辅导机构郑州市邦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冠宇介绍了各处室、学院贯标职责分工。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总务处、人事处、图书馆、校地合作处、各个学院负责同志、知识产权专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下一步,根据贯标推进计划,该校将陆续开展制订和完善各项知识产权规章制度、知识产权专员专利检索、著作权法律等培训,委托知识产权服务支撑机构开展学校专利导航等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