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谱新篇——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助推河南产业经济发展综述

  隆冬时节,一场又一场关于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宣讲在中原大地火热开展,为助推河南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日前,记者跟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团来到河南,聆听宣讲团授课,体验商标审查与受理工作,感受中原大地上的改革发展活力。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送便利又送知识

  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前,郑州红人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任文霞正在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她给公司申请的商标叫“红人帮”,包括信息传送、电视播放、广告宣传等类别。“现在申请商标方便多了,不用一趟一趟地跑,费用也减少了。”任文霞说。不到20分钟,任文霞便交完费满意离开。

  据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处长张绍辉介绍,郑州商标受理窗口是国内首批开通变更、转让、续展等后续业务的商标受理窗口,于2017年10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并于今年6月在全国率先开通网上申报业务,极大地缩短了商标申请的在途时间。费用也相应减少,商标申请业务一个类别由以前的300元降到了270元,续展一个类别则由1000元降到了450元。

  商标是知识产权的一项重要内容,连接着创新和市场,将创新成果投入市场、转化为经济效益离不开商标。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在规范商标注册秩序、提高商标确权效率、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是经批准设立的五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之一,承担为河南及周边省份商标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变更、续展、转让等25项业务。郑州中心的成立,方便了河南周边及中部六省申请人申请注册商标,大大提高了商标审查效率、缩短商标审查周期,加快形成了服务河南、辐射周边地区的商标注册、保护和运用工作体系。自2018年10月23日挂牌运行以来,已形式审查108万余件,首次实审140万余件,签文共125万余件。

  送便利又送知识,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给河南带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红利。从郑州到南阳再到洛阳,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专家们每到一处都备受欢迎,他们在宣讲中宣传新《商标法》,与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等开展面对面交流与指导,传播改革和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的举措与成效,切实提高相关公众商标意识,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河南民权葡萄酒厂是一个建于1958年的老厂。近年来,民权葡萄酒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效应明显下滑,经营举步维艰。2018年2月9日,来自郑州的大型民营企业天明集团并购重组民权葡萄酒。

  天明集团董事闫鹏洋介绍,在并购民权葡萄酒后,集团即申请注册了“河南红”商标。此后“河南红”商标逐步替代原有的民权商标,民权葡萄酒的销售额也开始提升,2017年为2400余万元,2018年为6400余万元,2019年预计达1亿元。2019年7月,“河南红”葡萄酒进入了河南省“豫酒振兴”“五金四银一红”的版图。

  和天明集团一样,南阳的企业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充分体验到商标品牌培育和注册便利化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公司在2019年完成了两项国家商标的变更,三项商标的注册,在之前两三年才会有一个商标注册,而近两三年注册的商标比过去10年注册的商标总数还多,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樊崇说。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陶洪臻表示,商标注册便利化极大提升了全省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截至目前,郑州市有效注册商标突破30万件,占全省商标注册总数40%。2016年以来,河南省每年平均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0万件,增速居全国中西部省份前列。

  区域品牌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深山区,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好山、好水、好食材”是它的独特地理符号。2019年5月,河南省33个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其中栾川以区域品牌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河南省扶贫的“样本”。

  一走进“栾川印象”农产品展馆,便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栾川印象”旗下目前包括高山杂粮、食用菌、蜂蜜、林果、果酒、中药材等6大类107款产品,具体产品如玉米糁、槲包系列、柿子醋、玉木耳、猕猴桃酒、蒲公英根及叶代茶饮品等。

  “2017年,栾川县委、县政府利用栾川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搭建平台,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品牌策划,把该县农产品进行了有效整合,申请注册‘栾川印象’商标,并致力于将其创建成为带动一方富裕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栾川县副县长宋晓庆介绍。

  “通过打造‘栾川印象’这个区域品牌,我们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并朝着‘绿色、高效、特色’方向发展。”宋晓庆颇有感慨:“尤其是商标注册后,未来更加能够成为我们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包括乡村振兴极大的动力源。”

  随着我国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深入推进,这样的故事在中原大地不断涌现。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姜瑞斌所说,“希望以本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凝聚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共识,携手共创‘尊重知识价值、保护知识产权’的营商环境,为服务河南省产业经济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应有贡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方莉)

  [ 责编:孔繁鑫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