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新局起中原 ——商标注册便利化推动河南品牌经济发展综述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现场。□王 欣/摄

  

  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在耐心解答问题。□李 晶/摄

  大盘开新局,落子布中原。随着我国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深入推进,河南省应势而起,围绕“放管服”改革布下妙棋,发挥品牌引领作用,盘活区域经济发展全局,打造便企利民的营商环境高地。

  12月3日至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团来到河南,先后在郑州、南阳、洛阳等地开展宣讲,宣传改革和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举措与成效,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记者跟随宣讲团,走入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和商标受理窗口实地采访,聆听宣讲团授课,与企业交流座谈,感受改革活力和品牌经济的魅力。

  点赞“河南速度”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我想申请注册商标,应该怎么办?”

  “现在通过网上就可以办理,我先帮您看一下材料……”

  在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前来办事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地提供服务。

  2017年10月,郑州商标受理窗口投入运营,为商标申请人节约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今年6月,窗口开通商标网上申报业务,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窗口共受理商标注册、变更、转让、续展等各类业务4255件。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给企业带来明显的获得感。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樊崇于介绍,这两三年公司注册商标数量比过去10年注册的商标总数还多。“我们要为商标注册的‘河南速度’赞一声‘中’。”樊崇于说。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陶洪臻表示,商标注册便利化极大提升了全省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截至目前,郑州市有效注册商标突破30万件,占全省商标注册总数40%。2016年以来,河南省每年平均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0万件,增速居全国中西部省份前列。

  护航品牌发展

  “我们认为这件商标应以误认驳回。”“不同意,应正常审查。”“其他人的意见呢?”

  12月4日,在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审查例会上,一场激烈的讨论正在进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针对恶意申请和囤积商标行为,商标审查工作“关口前移”,通过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遏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例会上的争论,正是为了把好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关。

  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强化企业品牌保护等内容,是企业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商标局专家的宣讲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便利化改革取得的成效令人鼓舞,宣讲团对改革政策的解读重点突出、内容详细,解决了不少日常工作的疑点、难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宣讲交流活动。

  行业自律是商标知识产权保护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在宣讲会上,众多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人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

  除集中宣讲外,宣讲团还深入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面对面交流与指导。在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时,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申请注册商标299件、专利90件,改革有助于企业发挥品牌集聚作用,获得更大发展。

  服务乡村致富

  有“洛阳后花园”之称的栾川县,山林产品及旅游资源丰富。过去,由于品牌“缺位”,优质农产品很难走出大山;而今,一件商标帮助当地农户开辟了致富路。

  在栾川县委、县政府统筹推动下,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指导,培育了栾川印象商标,由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统一 开展农产品筛选、质量监控和品牌授权工作。

  玉米糁、土蜂蜜、柿子醋、山核桃……贴上商标的山货有了“身份证”,带着牌子走出大山,为农民带来“真金白银”。

  如今,栾川印象品牌实体店辐射扶贫基地27个,带动数千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5月,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栾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河南是农业大省,商标品牌成为全省农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是全国农机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办伊始,公司便着手知识产权布局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各类知识产权申请逾200项,其中商标注册申请63件。“增强商标意识,重视知识产权,先行于人,是保持创新优势的基础。”公司负责人说。

  改革大潮涌动,已厚植商标沃土的中原大地,必将收获更多品牌果实。□本报记者 李 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