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111

4月7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刘怀章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宋环英出席会议,河南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主任左斌主持会议。

333

刘怀章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和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会议指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全省知识产权战线党员干部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三个层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必然性和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确信“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二是推动“一规划一纲要”顺利出台。2022年以来,先后印发了《河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四五”规划》《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三是促进创造量质实现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专利授权量达1359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4574件;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7164件,同比增长20.4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8件。全省新增注册商标28.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74.6万件。四是推进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089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442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布局设立15家企业、行业协会工作站,与新加坡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是确保运用转化促进价值实现。我省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奖补省份,获中央财政1亿元资金支持。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完成项目股权金额达1.65亿元。全年全省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41.51亿元,惠及企业300余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启动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先后印发了《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全力构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政策体系。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取得一系列建设性成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大幅提高,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迅速提升,知识产权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知识产权力量。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一是认真做好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在支持全面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二是准确把握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目标任务。要坚持法治保障,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质量引领,坚持融合开放,坚持特色发展,确定两个特色目标,明确六项重点任务。三是努力汇聚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合力。要继续深化业务和人员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干部队伍,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法治思维,强化抓落实的能力,以务实作风推动务实发展。

会议部署了2023年全省知识产权重点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是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活动。通过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知识产权巡讲、各种业务会议,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和培训活动。二是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紧扣“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这一主题,开展全面的调研活动。三是开展二十大精神落实提升活动。要以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为抓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级知识产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如何在保护考核中提升工作、争先进位,制定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取得成效。

会议指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召开强省推进大会。继续认真筹备强省推进大会,协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的时间安排,争取如期召开强省推进大会,为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起好步、开好局。二是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在做好检查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要自我加压,提前谋划考核指标所涉及的工作任务,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在工作过程中做好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为考核迎检打下扎实基础。今年的考核迎检要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局来豫实地检查考核的准备,进一步明确分工、通力合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要继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扎实做好2023年度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重点关注各地《强省纲要》的贯彻落实、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量、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等有关情况,不断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三是做好《强省纲要》的宣传贯彻。组织结合巡讲、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综合培训等活动,在全省开展大规模的解读宣传活动;同时指导支持各地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为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出台年度推进计划,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不断推进《强省纲要》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四是用好试点示范,提升亮点工作。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工作,提出具有特色亮点性的工作以及需要省局支持的事项;省局将积极予以支持,鼓励各地开展试点示范,共同探索有河南特色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路径。五是做好全年其他重点工作任务。在制度政策、高价值产出、严格保护、转化运用等四个方面,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安排,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管理全链条工作体系,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动中原知识产权事业更加出彩,谱写高质量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知识产权新篇章。

2222

会上,宋环英传达了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郑州市、新乡市、濮阳市、南阳市、信阳市、济源示范区等地知识产权系统及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等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负责人,以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分管局领导及知识产权中心负责同志、高校和企业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河南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 卢玉琼 乔冠宇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