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12月3日上午,南阳市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南阳市 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主任、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葛均西围绕发布议题作相关汇报。

QQ图片20201204180902_副本

葛均西指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得到极大地激发,全市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至11月底已达58.9万户,市场监管领域监管对象和监管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庞大的监管体量,以往常用的“巡查制”、“网格化”和突击式、运动式等监管方式已难以为继。为此,全市市场监管领域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职能,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和完善“两库一单”,开展联合抽查督导工作。

4月, 南阳市 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确定2020年度抽查计划涵盖登记事项检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等28个类别、65个抽查事项。从6月份开始,共实施17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根据行业类别、监管类型的不同,按照5%到100%比例进行了随机抽查,接收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抽查检查任务2个,共计抽查市场主体9041户。现检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并于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公示了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3525家,切实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了监管效能,减轻了企业负担,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现了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在降低监管成本的同时显著提升监管效能,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得到有效推动,适应了改革新形势,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葛均西指出,下一步要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文件要求,在地方政府领导下,牵头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依托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做好相关制度设计和统筹协调工作。 同时,要积极研究谋划2021年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常态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