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唐河:培育一村一品 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知识产权专业人员深入马振抚镇栗棚村、前庄村茶叶种植基地进行走访,开展培育乡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行动。 旨在进一步加快发展 “一村一品”,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全力助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11164931

前庄村、栗棚村位于唐河县马振抚镇东南部的山地丘陵区,属于桐柏山西部余脉,处于我国白龙江-秦岭-淮河南北气候过渡带,平均海拔600多米,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1º℃,年均降水量为1100毫米,无霜期230多天。茶园背倚大别山,面临九龙湖,山高水质纯,气候温暖湿润,光、热、水资源丰富,气候和土壤均适宜茶树种植和生长。茶园周围群山环抱,冈峦起伏,春夏云雾缭绕,空气水分含量大,一日中温差较大。山峦油页岩质地疏松,腐叶经年累积,土质肥沃,有机质、矿物质含量丰富。土壤pH值在4.5~6.5之间,是陆羽《茶经》中记载的“上品”茶树生长的极佳地方,茶树芳香物质、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含量高,最具名茶品质。优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湿润气候。丰富的土壤营养,为古树野山茶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411164943

说起种茶的历史,栗棚村村干部郑古山介绍,据老人们讲,这里种茶的历史悠久,民间留下很多传说,源远流长的唐河茶叶始于汉代,乃刘秀引进。公元 25年,刘秀恢复汉室,建立后汉,是为光武皇帝。遂将湖阳邑封于姊刘璜,称为湖阳公主。公主便引进茶树栽植于今唐河、桐柏、唐梓山、湖阳、祁仪、马振扶石柱山一带,专供达官贵人饮用。有一年光武皇帝身体有恙,湖阳公主带茶进宫看望,光武皇帝饮后神清气爽,龙颜大悦,赐名汉宫贡茶。到了唐代,是湖阳龙泉禅寺接待香客必备之饮品。中唐时期,李愬平定淮西叛乱,路过唐州,将茶品带回朝中,被宪宗皇帝纳为唐州贡茶。宋代“唐州贡茶”被列为全国名茶。后历经战乱灾荒,茶树撂荒弃野、无人问津、自然繁殖,经千余年的再生蜕变,演化成自然生态的古树野生茶。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长征转战至前庄大河沟,村民们把采制的野山茶送给红军饮用,受到一致赞誉,被村民称为“红军茶”。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马振扶公社就在栗棚、前庄村一带掀起了种植茶高潮,面积也迅速发展到一万余亩。由于建园基础较差,特别是早期建立的茶园,重数量轻质量,如开垦翻土过浅、施用基肥不足、没有修筑梯田、土壤基础条件差、种植密度不够等,造成茶园水土流失严重,肥力下降,土层浅薄板结,通气和保水性不良,水、气、热得不到充分调节,茶树生长衰弱。有的坡地茶园跑土、跑水、跑肥,茶树根系裸露、吸收根少,影响正常生长,导致茶园产出水平低,影响茶叶质量以及机械化采摘和修剪的推广。加上当时制作工艺简单、落后,管理不善等因素,未能实现应有效益,遍山的野茶一直处于自然繁衍、生长的状态,后期的面积也一度在减少。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茶产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 201 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茶”作为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再次被列入一号文件。为此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将茶产业提升为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产业扶贫的重点产业之一,充分发挥茶产业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茶叶成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新希望,更托起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先后成立了程炜茶叶专业合作社、立峰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管护好老基地的野茶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引进基地新品种,目前茶园有龙井43、中茶108和山野茶等品种共一万多亩,年产茶4万余斤。园区茶叶翠绿一片,一梯梯茶园错落有致,周边村民们正在忙着采茶,熟练的采茶工人每天能采摘鲜叶3公斤,收入100多元。茶叶产业逐渐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为当地群众人均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真正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在前庄的茶园基地,河南唐河大尖山野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银珍正在传授村民采茶技术。据王银珍介绍,近年来,在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公司重点培育和打造古唐飞天牌野生红茶品牌, 2020年7月,古唐飞天牌野生红茶在中国(深圳)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参展,2021年10月份又参加了中国·南阳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是该届医药文化节唯一参展的野生红茶,受到参会专家和客商的高度赞誉。

该镇党委书记谢守胜说: “培育发展一村一品,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培育发展一村一品,构建一村一品框架体系,更加聚焦于脱贫攻坚;搭建一村一品对接平台,更加聚焦于产业扶贫;打造一村一品品牌,更加聚焦于精准脱贫。”

南阳市唐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茶叶企业走访调研现场查看了企业产品及制作过程,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地询问企业质量管理、商标品牌使用、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情况,希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把产品进一步做精、做强,增强品牌意识,走品牌发展道路,挖掘运用商标、专利等品牌效应,把企业品牌做大做强,打造唐河茶叶品牌,助力唐河县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该局结合 “品 牌强县、商标富农”工作,把品牌建设作为质量强县工作的重点内容,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制定详细的品牌建设规划,引导企业树立和增强商标品牌意识,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注重商标品牌运用保护,让传统农业种植向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转变,先后指导企业申请注册了友兰故里、古唐飞天、豫宛大尖山、星江故里、三架山等多个涉茶类商标。并多次深入茶叶企业、茶叶基地走访调研,宣传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道路,现场查看了企业产品及制作过程,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地询问企业质量管理、商标品牌使用、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情况,希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把产品进一步做精、做强,增强品牌意识,走品牌发展道路,挖掘运用商标、专利等品牌效应,把企业品牌做大做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产业富一方人。商标是企业品牌文化的精髓,对于提高商品的竞争力,开拓商品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打造唐河茶叶品牌,助力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有效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