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市场监管局对一网店经营者提供知识产权应诉指导

近日,商丘市一拼多多店铺经营者因涉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被起诉至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对128万巨额索赔一时茫然无措,到商丘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寻求指导帮助。知识产权保护科本着公益、专业、客观的宗旨,对该应诉事项提供咨指导意见,受到该经营者的认可。

商丘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 通过查看起诉书及专利公告文本、专利权评价报告等相关证据材料,询问该店铺的经营情况等,初步分析该经营者销售的拖把上的拉手部件侵犯原告外观设计专利(设计三)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其从以下四点应诉:一是说明主观状态非故意侵权,之前不知道原告的拖把拉手专利权,只是销售商,并不生产制造拖把拉手;二是得知自己被诉侵犯专利权后已及时下架了商品链接,停止了销售行为;三是证明自己实际的销售收入没有起诉书中主张的那么多,而且拉手部件的价值在其销售的拖把产品上占比很小,不能按拖把的整体价值计算损害赔偿额;四是建议其积极配合法官与对方达成调解协议,尽量使原告大幅降低赔偿额,从而降低自己的损失。

2023年以来,商丘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共为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市场主体、群众提供各类知识产权公益指导服务40余次,内容涉及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维权、应诉事项。通过听取当事人咨询、查看案件材料、深入现场调研等,分析案情,理清法律问题,向咨询人解答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实体、程序方面的问题,帮助其梳理整理证据、文书,解答疑惑,为其维权应诉出谋划策。较好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权利人、企业等的肯定和认可。(知识产权保护科 高丹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