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商丘中心支行召开2023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及银企对接会

4月24日,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商丘中心支行 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及银企对接会, 安排部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旨在 进一步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恵企行动, 助力资本与创新项目 充分 融合,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拓宽企业创新发展融资渠道 ,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

图片2

商丘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曹大领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侯国强讲话。市本级各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客户经理各共29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从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负责人及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需求的创新型企业代表74人,总计103人代表参加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发放《商丘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商丘市专利奖奖励暂行办法》《专利产品备案常见问题解答》《专利开放许可》等宣传彩页共计300余份。

曹大领在致辞中强调:知识产权制度是保障创新创业发展的基本制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2022年全市新增授权专利4680项,2022年商丘市有效发明授权量为875件,较2021年增加176件。2022年商丘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数为203件,较2021年增加40件,2022年商丘市2022年商标注册件数2.5万件,累计有效商标注册件数13万件,商标注册数和累计有效注册数均居全省省辖市第二名。2022年,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出台了知识产权白名单企业管理办法等政策,联合人民银行等单位,促成18家企业与银行成功对接,质押各类专利147项,专利质押融资金额1.4亿余元,较2021年增长85.31%,增长明显,为历年来最高,受到省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商丘局联合人民银行等四家部门,不断加大投入,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专项资金,2022年累计发放省、市质押融资奖励和补贴资金90.5万元,有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入开展。

图片3

侯国强指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日渐成为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融资渠道,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和运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辖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52亿元,支持企业141家次。特别是去年以来,银行系统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纳入全市稳经济重要项目库进行集中攻坚,作为支撑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每周调度,对入库企业逐一落实主办银行,指导金融机构持续对接跟进,取得积极成效。侯国强强调,各银行机构一是要继续合作共赢,重视程度再提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就是壮大自身发展。二是要持续加大支持,服务能力再强化,持续增加信贷投放,加大商标权质押贷款产品的设计和发放力度。三是要坚持深耕细作,创新发展再突破。持续开展好“万人助万企”等行动,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服务体系。

图片4

培训会上,邀请了东鹏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河南东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洋以“入园惠企”促“知本”变“资本——融资便利直通车”为题,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行动目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意义、权质押融资模式的主体和要素、全国及省专利质押融资情况等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实际经验就如何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省市知识产权融资补贴政策、质押融资模式、金融机构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及有效解决方案、质押融资操作流程、知识产权评估、处置变现、风险防控等方面业务进行解读。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实现政策宣传到位、讲解到位、服务到位,受到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图片6

培训结束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三家有意向的企业现场与中国银行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精准对接。本次开展的银企对接活动,对促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实现融资额再创新高、加快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更好为商丘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具有重要意义。(商丘局 郑向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