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南省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在北京举行

12月16日至20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承办的2019河南省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在北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领导,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出席开班仪式,副局长闻相俊主持开班仪式。

刘怀章局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双翼齐飞,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专利申请量达104236件,授权量达6251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2125件,授权量达544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4件;全省专利执法办案量达到194件;专利质押融资额达50亿元,为41家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融资奖补资金749万元;组织推荐第21届中国专利奖参评项目29项,获金奖2项、优秀奖22项。截至2019年9月底,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82.1万件,驰名商标达到274件,地理标志商标达82件,地理标志产品获批62个,199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专用标志。目前,我省已布局建设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实验区18家,培育对象5家,导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首支规模为3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储备21个项目;连续三年开展知识产权巡讲,受训规模累计达到1万余人次,共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9个,知识产权学院6家,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教育基地17家。刘怀章局长表示,在此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正是为了加强我省领导干部尤其是知识产权系统领导干部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开班仪式当天,刘怀章局长以《知识产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授课。他从中美贸易争端谈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知识产权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结合国内外知名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典型纠纷案例,从国际发展大势和现实发展需要两方面切入,剖析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还重点解读了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背景、目标和任务,介绍了我省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中的主要做法和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情况。

本次培训为期五天,还邀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综合业务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相关专家进行授课,授课涵盖《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解读、知识产权运用概论及运营体系建设、中国专利法律法规概述及最新修改、地方知识产权管理实践和思考交流、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问题等内容。

培训期间,研究班组织学员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清华园艺术博物馆、北京展览馆等地进行现场参观和学习交流。

来自各省辖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以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各处室的领导干部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2008年,河南省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由省委组织部、省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三方共同创办,今年已经是第12期(每年1期),培训班举办以来,已先后为我省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800余名,对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知识产权培训品牌,也成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近年来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和管理专业培训的样板班。(文化传播中心 张亚南 李丹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