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2021年高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题座谈会

1 2021年高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题座谈会

6月29日,2021年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题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吴灯展,局协调管理处副处长刘璟等参加座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王海英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13家高校参会代表介绍了本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的建设经验成效,围绕高质量专利供给、专利转化运用渠道拓展及校企如何实现需求精准对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相关省辖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代表围绕高校与企业需求对接机制建设、促进专利转化运用工作的政策、措施等进行了交流。

吴灯展作总结讲话,介绍了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的建设工作情况。目前河南布局建设了三批13家试点高校,根据前两批运营管理中心评估考核情况,各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完善了管理体系。高校在建设期内累计完善制度53项,突出专利质量和效益导向,商丘师范学院全省首家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各中心累计配套资金投入1916万元,运营管理团队从建设前的82人增加到建设后的207人,提升152%。二是完善机制盘活了专利存量。各中心储备有效发明专利3751项,建立了专利分级管理机制,延长高价值专利维护年限,与全国各地技术需求发布机构和平台合作对接,盘活专利存量。三是提升了专利增量质量。探索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各中心建设期内累计申请发明专利4646件,新授权发明专利2739件,形成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四是强化了平台载体建设。建设了线上线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专利资源信息化管理,线下场地面积总计达2920平方米,洛阳理工学院建成面向社会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洛阳科技中介超市),设置办事大厅和服务窗口,注重专利“走出去”和“引进来”。五是转化成效显著。各中心建设期内专利以许可、转让、作价入股方式实现转移转化426项,收益额5220万元,年均转移转化专利数和收益额增幅分别为92.4%和52.1%;孵化企业17家,年度营业收入1347万元。运营管理中心试点高校中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和洛阳理工学院获批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称号。

吴灯展指出,按照今年4月份河南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出台的《河南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要求,2021-2023年,河南省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方式转化专利数量累计要超过1100件,且成交额要实现大幅度增长。下一步,各高校应继续完善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体系、采取措施提升高质量专利有效供给、加大力度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把高校有市场价值的“沉睡专利”唤醒、激活、转化,推进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高度,切实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速增效、为河南省专利转化专项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建议各高校在产学研合作共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国家和省级专利奖申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河南各省辖市有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多措并举,促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提升,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强运营体系建设。发挥郑州、洛阳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优势,强化政策导向,加强运营载体建设和资金投入,促进专利转化计划实施。二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强高校和企业需求调研,发挥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专利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相关政策、资源优势,制定本地方案,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校地、校企合作,助推专利技术精准对接转化。三是拓展转化渠道。发挥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作用,提供知识产权评估、许可转让、投融资等配套服务,拓宽专利技术转化渠道。省知识产权局也将继续加大高校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和支持力度,发挥中心的枢纽作用,促进高校专利转化运用。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13家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代表、相关省辖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座谈。(吴瑞格  李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