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来豫调研知识产权人才工作

_DSC4590_副本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8月10至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河南调研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并在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座谈会,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彦军,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及部分地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和高校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有关省、市和高校代表围绕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落实、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及知识产权职称改革实施等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成效和难点问题,并对推进人才规划的落实、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行政管理人员轮训以及知识产权职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曹红英在会上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工作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为总抓手,根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通过抓紧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加强知识产权人才的培训,以及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等举措,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在同高校代表座谈时,曹红英强调,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按照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探索由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人才的产学研培养模式,培养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满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刘怀章在会上汇报了河南省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情况,他表示,自2013年以来,河南省持续开展了“知识产权人才百千万工程”,通过着力构建“3 7 X”人才培养新体系,实施“知识产权 高等院校”工程,用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和培养高端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人才等方式,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大力增加人才总量,努力改善人才结构,全省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河南省拥有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2人,全国“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人才17人,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10人,省级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77人。2013年以来,已累计有1441人通过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193人通过初、中级知识产权师职称考试,初步形成了一支层次合理、门类齐全、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数量规模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在豫期间,调研组先后到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郑州大学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等地,实地调研了解企业、服务机构和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情况,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人才培训需求和建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郑州市、濮阳市、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卢玉琼 胡士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