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场监管局推出知识产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

为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落实中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国务院、河南省及漯河市政府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有关政策,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知识产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知识产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分七大部分20条具体措施,切实扶持各类科技型企业发展,对创新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促进漯河制造向漯河智造、漯河产品向漯河品牌转变,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实施专利、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措施,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实施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年费补贴政策,鼓励全社会创造更多的发明专利;对企业自用首件注册商标给予补助,鼓励企业注册培育自主品牌。

    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海外战略;鼓励企业申报中国专利奖;引导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通过政策扶持,切实提高我市企业市场竞争力。

    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支持技术先进、具有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且成功转化的优秀专利技术和专利产品申报“漯河专利奖”;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较高、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较强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将规范管理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有效提升我市经济竞争优势。

    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区、强园区建设工程。引导各县区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推行知识产权强县区、强园区试点工作;引导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产品申报地理标志;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程;打造商标品牌培育示范区。吸引国内外驰名品牌入驻各大产业集聚区,培育自主知名品牌,推动我市各类主导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认真贯彻落实《漯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奖补管理办法(试行)》优惠政策,扎实开展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积极推动与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协议的实施,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探索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加信用等融资途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着力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送法上门,开展多层次的知识产权宣讲宣传活动。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 ”模式,推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创新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渠道,提高知识产权信息利用率。

    大力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保障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扰乱代理市场秩序等行为;将严重违反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的企业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社会共治。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尊重知识产权和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为创新者服用“定心丸”,护航我市企业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科  王永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