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专利质押融资实现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开门红”

近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0年1-6月全省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情况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专利质押融资11.4亿元,其中洛阳市专利质押融资额达2.075亿元,名列全省第一。这是洛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专利质押融资实现“开门红,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创新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半年,洛阳市共有洛阳广纬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等13个项目的131件专利进行价值评估,获得专利质押融资贷款2.0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0.48亿元。质押企业中,设备制造业占约50%,还涉及专业技术服务、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

专利质押资金雪中送炭,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入了活力。洛阳圣瑞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通过河南东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评估指导,帮助牵线搭桥,获得中国银行洛阳分行质押贷款200万元。该公司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张明路教授特殊环境下服役机器人创新团队,研发和生产特种机器人,其主营产品磁吸附爬壁机器人技术目前处于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地位。连续两年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为公司开辟了一个资本成本较低的筹资渠道,公司科技贷贷款利息为5.17%左右,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际资本成本仅为0.44%,与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比,每年可节省费用9.46万,且资产评估费还可得到洛阳市补贴。公司连续2年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研发步伐不断加快,已成为行业内多家大型央企的合格供应商。公司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整体销售订单较去年同期翻两番。

据了解,为促进全市专利质押工作开展,切实缓解洛阳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洛阳市先后出台了《洛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洛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及奖补实施办法》,对企业、合作银行给予相关奖励和补偿,鼓励科技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及河南东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评估机构签订《洛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框架协议》和《洛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协议》,旨在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进行银企对接,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程。

今年6月,洛阳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后,洛阳市提出了三年建设期内该市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年均增幅35%以上的目标。洛阳市将通过逐步构建规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的制度规范,促进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充分实现,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建伟 王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