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近期,南阳市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实施商标品牌强县战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唐河桐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唐河县共有“唐栀子”“唐半夏”“唐河桐蛋”三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商标覆盖2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带动5万多户40余万人共同致富。

深入调查,为地理标志申请打下牢固基础

桐河发源于方城县赵河镇老君山,自西北向东南贯穿桐河乡全境。入桐河乡境内后,河道弯曲,滩涂众多,水草丰茂,是放牧鹅鸭的好地方。这一河段的蛋鸭所产的鸭蛋,个大皮薄,蛋形美观,经过复杂工艺腌渍后,蛋白细腻、蛋黄深厚、蛋油丰富、绵香醇厚,称之为“桐蛋”,以味香可口、食之爽口、久品余香不尽而驰名中外。“唐河桐蛋”在明、清时期即为宫廷贡品。

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需要提供县志、年鉴、人文气候等等证明材料。对此,唐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成由农业、县志办、市场监督部门等组成的农产品地理资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摸清工作,对唐河桐蛋的产区分布、销售区域等进行了深入调查,在掌握唐河桐蛋的详实数据和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及时充实年鉴、县志编撰内容,为下一步注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规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加大保护力度

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派出业务骨干,全程指导行业协会,将符合使用地理标志条件的企业、合作社吸收为协会会员,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书,发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证。为解决目前市场“唐河桐蛋”品牌多、乱、杂的问题,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唐河县农副土特产品服务协会制定了《“唐河桐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唐河桐蛋”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制定了桐蛋的生产、加工标准,提高了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精选出只有符合条件的6家生产企业允许使用“唐河桐蛋”地理标志商标。对许可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6户企业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并指导6户“唐河桐蛋”生产企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登记备案。对符合唐河桐蛋生产加工的企业,要将地理标志产品的产地范围、质量等级、专用标志使用和产品符合性等纳入日常管理范围,统一使用地理标准品牌。此外,加大侵权假冒打击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定期检查地理标志产品的商标规范使用、生产、加工、销售情况。有效维护产品声誉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还要每年集中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活动。

开展行政指导,提升经济效益

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利于界定地理标志商品的原产地域范围及产品特定品质,规范其生产经营活动,对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品牌富农、推动脱贫攻坚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为了更好的让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作社了解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意义作用,印发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传材料,让他们了解什么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何申请使用、使用的目的和作用。唐河县市场监管局和农副产品协会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商户、合作社等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多次深入到桐河乡进入主产地进行使用授权对接会,召开3推广授权使用会,面对面指导,一对一服务。有了地理标志商标这张名片,使“唐河桐蛋”品牌得到了全方位的保护,提升了产品质量,极大地扩展了“唐河桐蛋”的商标声誉。当年实现网上销售突破200余万元,创造了一个“地理标志商标 互联网”的市场神话,探索出“商标品牌 互联网”的发展新路子。构建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把推动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培育,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引导农业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及地理标志商标。这些地理标志产品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以及推进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实现了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