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高新区法院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

南阳高新区法院自管辖全市知识产权案件以来,院党组高度重视,严格认真落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新政策、新要求,切实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审判工作,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刑事审判工作业务能力和质效提升,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和稳定可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知识产权的刑法保护提供了有力服务和保障。

知识产权刑事审判工作由“一把手”主抓主管,设立知识产权刑事审判专项团队,配备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官、书记员,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审判能力保障。专项团队内部再次根据案由分类,繁简分流,详细分工,一“专”到底,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提高审判质效。

疑难复杂案件由院长担任审判长,主持庭审,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确保法庭集中持续审理,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在审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秉持宽严相济刑事原则,确保犯罪惩处罪责刑相适应。分类施策,在量刑上做到宽严相济比例协调。 注重罚金刑在惩治知识产权犯罪中的作用,让犯罪分子首先在经济上付出沉重代价,清缴犯罪分子的非法获利,同时注重依法对主要用于制造假冒商品的材料和工具予以没收或者销毁,防止犯罪工具再次流入市场,坚决剥夺犯罪分子再次实施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由“一把手”牵头,南阳市法院、检察院及相关部门定期联合召开办理侵犯知产刑事犯罪座谈会,就该类案件在审查起诉和审理阶段相关罪名和量刑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达成框架内的共识,统一思想认识和执法尺度,确保案件裁判标准的规范化、科学化,实现刑法均衡、维护司法权威。 研究和加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那些影响较小,获利金额较少,认罪认罚,足额缴纳罚金,符合适用缓刑条件的犯罪分子,依法适用缓刑,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激发市场自主创业的活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