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4月19日,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持续开展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关决策部署,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高压势态,确保专项整治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势头不减,有效维护行业秩序,有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风清气正的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管理秩序是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要求重点抓好:一是强化精准施策,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代理行为。通过调查摸底,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加强日常监测,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分类整治,加强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监管;畅通渠道,严厉打击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二是强化整治重点,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典型行为。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和社会舆论关注,按照《商标审查审理指南》规定的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若干情形,强化整治以“囤商标”“傍名牌”“搭便车”“蹭热点”为突出表现的商标恶意囤积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重点依法打击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商标注册秩序的典型违法行为。三是强化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法律政策解读,开展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专项行动、代理机构培训会,公布典型案例及违法市场主体和代理机构,加强事前教育,传递“零容忍”明确信号,切实形成高压震慑,引导市场主体和代理机构主动自查自纠,为常态化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机制作用,开展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纳入企业信用监管;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社会监督作用,保持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各县区强化组织保障,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知识产权代理监管人员力量和工作条件保障,持续改善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充分激发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活力,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建设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吴蔚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