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州(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得十项全省“第一”

截至9月份,经过近十个月的“高标准、多举措”统筹运营,中国郑州(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下称“中部运营中心”)工作成效显著,15项工作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创造了两项全国“第一”、十项全省“第一”。

这两项全国“第一”为:完成全国首支信托产品“创意一号”;组织了国内首场TISC机构网络研讨会。十项全省“第一”为:助力河南省开展首场知识产权拍卖会;引导组建了省内首个县区级知识产权协会;引导组建了全省第一个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第一个知识产权运营金融联盟、第一个知识产权运营社会服务联盟、第一个生物农业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第一个知识产权评估中心;推动第一笔行业组织“知识产权创新券5000万元”发行;组织撰写了第一份《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检测报告》、第一份《专利服务业发展状况报告》。

中部运营中心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围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精准施策、协同联动,从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成了创意产业、生物农业、中医药、信息安全、现代食品等10个特色产业专题数据库,专利文献量1800余万条;开展公益宣传推广、咨询、检索、分析等服务,完成专利检索395次、技术咨询115次,服务企业269家,开展培训28场、培训人数1400余人次,发放WIPO等各类证书85个;构建了以专职人员为核心、储备人才为支撑,智库专家和企业联络员为补充的TISC人才服务网络;组织了国内首场TISC机构网络研讨会。为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郑州爱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云腾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客户提供了《金银花产业专利分析》、《哈萨克斯坦知识产权环境分析》等16份报告,促进了技术创新,服务企业“一带一路”布局。疫情期间,编印扶持政策,助力全省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满意度达100%。

二是探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发行了国内首支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信托产品“创意壹号”,总规模1亿元,一期1500万元,已经完成8家企业1200万元融资服务;服务河南省首场知识产权拍卖会成功举办,实现交易额549万元;建成省内首个知识产权评估中心,完成评估1亿多元;助力河南省首支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完成1700万元股权投资;完成郑州市首单软件著作权、普通商标权质押贷款,助力金水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零突破。

三是打通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利用TISC中心、线上园区、专家智库、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版权服务工作站、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等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代理、评估、法务、金融、运营等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目前已组建了349人的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为企业问诊、技术对接等提供智力支持,开展了金融、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培训62次3000余人次,培养了全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骨干教师120人、知识产权贯标审查员177人;牵头承办了2020年郑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幕式。

据悉,中部运营中心是郑州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获得中央奖补资金4500万元,设立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中部运营中心依托金水区工业基础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的优势,充分发挥创意园区的号召力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资源优势,建设了集知识产权运营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平台,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加速知识产权商业化进程,引导区域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文化传播中心  吴瑞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