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验收

12月25日,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有关要求,郑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验收会顺利召开。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闻相俊率领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及验收组有关专家,对郑州市示范区建设成果进行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元龙,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办石允昂,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俊强及金水区、高新区、郑东新区相关领导参加验收会。

2017年4月获批建设示范区以来,郑州市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将示范区定位为郑州市支撑产业创新力的动力源、提升区域辐射力的加速器、树立全国影响力的新名片,不断完善功能布局,持续强化要素支撑,着重深化知产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区三园”模式,建立起西起国家专利导航实验区、东到审协河南中心的知识产权服务带,分布有郑州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等“四园区三中心一平台”8个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用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年来,省、市、区出台支持示范区建设政策文件11项, 市、区两级财政资金累计投入项目奖补资金超6亿元,打造物理集聚空间超40万平方米,新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4家, 服务主导产业企业数量增加200%,服务企业获得31个省级以上专利奖项,辅导产业建立17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27个专利导航实验区、130余家市级以上知识产权强企、1000余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助力郑州高新区传感器产业链和金水区信息安全产业链竞争力不断提升。形成了知识产权竞价交易、挂牌结算、风险补偿等经验和特色。 

通过实地考察和验收答辩环节,充分 向验收组 展示了郑州示范区在完善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能级、助力产业创新方面的成效。验收组按照《 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验收主要指标》要求,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郑州市高标准完成了示范区建设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在试验区的基础上,知识产权服务业态更加齐全,服务模式创新成效显著,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和经济提质增效亮点突出,同意通过验收且验收结果为优秀。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服务业作为现代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企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下一步,郑州市将以示范区验收为契机,对照国家和省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深入挖掘可复制经验,继续强化政策吸引效应,加快建设具有郑州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新标地,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走出去发展,为郑州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  翟志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