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金水区、涧西区、二七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确定新一批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洛阳市涧西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郑州市二七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目前河南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3个,试点县10个。

郑州市金水区于2013年8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每年召开全区工作推进大会安排部署工作,特别是2017年8月密集出台《金水区鼓励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引进专项扶持办法》《金水区促进知识产权发展专项扶持办法》等“金典六策”,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几年来,金水区的专利申请量较创建之初翻一番,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商标、版权登记等均位列全省县区前三;该区成立了全省首支重点产业专利运营基金,建立全省首家、全国第13家“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位于该区的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发展迅速,已成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产出最为密集的区域。金水区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于2017年通过考核验收被评为优秀等次,2018年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并成功获批。

洛阳市涧西区于2014年8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区委、区政府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议事议程,先后印发《关于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转变。几年来,该区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增强,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商标、版权登记等均位列全省县区前三。涧西区建立国家级、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检测和质量监督中心等约60家,建立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涧西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于2017年通过考核验收被评为优秀等次,2018年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并成功获批。

郑州市二七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较为突出,连续多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等均位列全省县区前列,商标、版权登记工作成效显著。该区立足马寨产业集聚区,建设现代食品制造基地,培育发展都市型工业,努力探索传统服务业与新业态双轮驱动发展道路。2018年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并成功获批,该区计划将知识产权三年行动计划列入《二七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制定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加强产业核心专利研发与布局,不断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开创新局面。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评定管理办法》(国知发管字〔2012〕133号)及《通知》(国知发运字〔2019〕39号)文件,此次示范县区建设周期为2019年6月至2022年6月,试点县区建设周期为2019年6月至2021年6月。在建设周期内,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将不断加大试点示范县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推动知识产权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协调处   畅向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