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办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师资培训班

1_副本

8月21日至22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在郑州组织召开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师资培训班暨“我也会发明”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对全省中小学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教育的师资队伍进行系统培训。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王润贵、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闻相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梁华义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王润贵副总编介绍了当前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总体形势和学校在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过程中如何进行教材选择,为河南省中小学普及教育系统开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通过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工作,以试点促推广,以示范促深化,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并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各试点、示范学校不断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逐渐形成了教学有师资、学习有课时、体验有平台、创新有激励的良好氛围。

闻相俊副局长强调,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是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社会知识产权提升的基础性工程,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联合教育部门着力引导学校把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意识,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中小学全面展开知识产权教育,培养广大师生知识产权意识,最终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是一项长期任务,一是努力为中小学普及教育创造条件,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要加强联系,打破壁垒,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二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师资队伍建设,这是落实知识产权教育的根本保证,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师资队伍储备和培养,确保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效果;三是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教育空间,知识产权的课外延伸是知识产权教育的有效途径,各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可以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深入工厂、企业,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情况,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实践经验。

4_副本

培训邀请了山东省发明协会副秘书长陈明泉教授来普及指导中小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的方法、思路,解决实际教学中面临的问题。陈教授针对中小学校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围绕“发明的类型”、“专利的标准”、“发明选题介绍”、“发现生活中的不便”、“发明创造的步骤”、“思维方法的简介”和“版权法”等课程,图文并举,影音结合,联系实际生活案例,对现场学员进行授课、交流、答疑,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熟悉中小学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教育的师资队伍,帮助青少年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来自全省国家级、省级和各地市中小学知识产权全普及教育示范、实验基地授课教师,以及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第一批遴选师资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文化传播中心  胡士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