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IMG_0287_副本

9月25日至26日,2019年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郑州举办。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和信息化处副处长刘禹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副调研员刘涛主持开班仪式。

目前,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创造增势良好,专利转化运用取得实效,知识产权运营管理载体加强,专利信息利用工作取得突破,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础更牢固。2018年,全省高校专利申请量达到18543件,同比增长12.2%,专利授权9205件,同比增长5.4%,发明专利申请量在100件以上的高校有24所,比2017年增加3所,全省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488件,同比增长19.3%,占全省职务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25.2%,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0件的高校达到20所,比2017年增加5所;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原工学院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等5家高校在2019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建设试点单位,有效促进了高校创新资源的产权化、市场化;郑州大学成为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认定的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专利信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吴灯展指出,全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加强。一是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知识产权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二是健全管理体系,鼓励高校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转化,鼓励高校建立规范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知识产权管理,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三是加强载体建设,探索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新路径,做好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试点工作,探索建设一批“制度、人员、经费、场地、任务”落实到位、集线上线下为一体、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提升,促进知识产权转移化;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支持高校建立知识产权学院,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创新培养方式,为社会培训各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

刘禹佳表示,大家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紧迫感,建议加强培育高校高价值专利,强化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强化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利用能力建设,使知识产权工作能更好地服务高校科技创新,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以高校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IMG_0358_副本

培训班上,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作为河南省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局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介绍了本校特色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负责人罗林波、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主任陆介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助理研究员赵艳辉分别围绕“高校成果转化政策、模式案例及专利布局运营”“高校知识产权运营”“高校专利信息利用及知识产权评议”等进行培训。

来自河南省各省辖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部分高校科研处知识产权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培训。(文化传播中心 胡士林/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李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