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举行


图片1

12月6日,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五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300余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建言献策。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教授出席论坛,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领导参加论坛。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娄丙录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图片2

会上,贾少鑫书记致欢迎辞,谢小勇副秘书长、刘怀章局长先后作了发言。刘怀章局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知识产权系统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现了全省“十三五”知识产权规划完美收官。

一是强化激励引导,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十三五期间共申请专利108万件,授权61万件,海外专利申请1620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4件。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07.28万件,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9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2件,河南省驰名商标276件。全省已开展两届省级专利奖评审工作,共评出98项省专利奖,在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获奖数量连续五年持续增长;二是严格行政执法,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逐步形成。组织开展“雷霆”“护航”“溯源”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十三五”期间累计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违法案件5277件,案值超4000万元,累计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9894件。先后建立省内十市执法协作机制、淮海经济区商标保护协作机制和华中地区专利执法协作调度中心,获批中国郑州(创意产业)快速维权中心、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是助力产业发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更加凸显。“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现质押融资额93.87亿元,质押项目数622项。郑州、洛阳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共3.5亿元。推动设立3支总规模达7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共布局建设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18家,培育对象5家。

刘怀章局长指出,我省在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也卓有成效:省知识产权局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全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针对全省140余家高校科研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受培训人员680人次,连续三年评选年度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十强十快高校,全省累计34个高校修改了62项与知识产权相关管理制度;出台《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评选确定三批13家省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其中3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2家高校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3家高校,建成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2019年全省高校专利授权量10012件,较2015年增长63%;截至2019年底,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488件,较2015年底增长135%。

刘怀章局长还就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要加强知识产权高端智库支撑。聚焦知识产权领域、重大理论实践、热点难点、际前沿问题,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提出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有见地的研究成果,为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服务;二是要加强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支撑。进一步把自身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石,打造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调动人才的积极性,鼓励有关专家参与全省知识产权巡讲等工作实践,促进各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快速成长;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舆论宣传支撑。希望研究会和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把知识产权领域最新政策、最新理论、最新经验宣传好,厚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

图片3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著名法学家吴汉东教授就“知识产权制度的国际动向与中国应对”进行视频演讲。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拥军副主任,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胡炜,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教授等,先后进行了精彩演讲。会议设置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高校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创造”“高校科研管理与知识产权运营”“高校科学研究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并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省高校知识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据悉,本届论坛由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原工学院联合主办,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中原工学院)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中原工学院)共同承办,为搭建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平台,打造知识产权学术共同体,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文化传播中心 徐梦雨 吴瑞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