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知识产权局创新执法 服务大众

南阳市知识产权局为确保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促进严格执法与后续工作相融合,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结合执法实践和服务对象需求,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执法建设,做到服务有温度、执法有准度、管理有精度,开拓创新,努力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程中积极探索、贡献力量。

图片5.png

积极推行事前提示和案前警示。在日常工作中,支队坚持“教育为主、苗头预警、过罚相当、重在纠正”的导向,把预防违法行为发生、服务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执法的首要任务,指导在前、服务在前、警示在前,对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轻微违法行为实施行政指导,给予事前提醒告知、案前警示,规劝行政相对人遵守法律法规,引导其及时纠正错误,帮助行政相对人强化违法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亲和力,有效实现了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图片6.png

将服务型执法贯穿始终。支队各大队在依法依规办理案件时,加强对责任人的服务型执法指导。主要对涉及有关行政处罚法事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讲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问题剖析,及时发现责任人在经营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向行政相对人征求意见和建议,有力的提升行政执法效果,有序的推进支队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4月4日,支队执法人员在对某大型超市落实进口化妆品、酒类及冷冻食品来源、进货渠道及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超市因商品种类多,汇总统计各类信息时相对繁琐,为了减轻经营者的工作负担,使经营者在疫情防控中理清进货渠道与环节,确保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执法人员从政策讲解、建立台账、规范管理、网络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指导帮助,从而使经营者有效归类商品信息,及时做到追踪溯源、真正符合疫情状态下的查验制度要求,减轻了经营者时间和人力成本。

深入开展案件回访。为增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支队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回访,实行办案大队常态化回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重点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文明办案、公正办案、依法办案、廉洁办案,认真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当事人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次次充分的沟通,一张张认真填写的回访表,都是支队上下用心服务、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按照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的原则,全力做好执法“后半篇文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