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举行“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今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南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积极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2021年7月,根据河南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南阳市高新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南阳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负责涉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检察职责统一履职。

微信图片_20221215164846

南阳市高新检察院成立办公室以来,抓好履职、强化综合保护,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积极参与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督办、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等部门联合督办的邓州“3.01”涉嫌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和淅川“9.14”涉嫌侵犯著作权案、南阳“6.17”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进行审查批捕、起诉工作,目前均已做有罪判决,起到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二是建立“一中心 一窗口 多个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的服务平台。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知识产权检察服务台,覆盖办公办案、法律咨询、警示教育等功能;针对高新区辖区内企业多的现实情况,在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等设立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结合企业的聚集情况,在中关村信息谷、区市场监管局以及重点企业设立多个知识产权检察官工作室,形成高新区同保护、同服务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格局。三是突出在助力健全企业刑事合规机制上下功夫。结合所办理的案件分析发案原因、制度、管理漏洞,积极向企业提出检察建议,广泛开展庭审观摩、发布本地典型案例、座谈会等活动,促进建章立制、人员培训、内部管理、有效防控重大法律风险,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法制化水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起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案件审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