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一发明专利荣获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

日前,第二届河南省专利奖评选结果已正式揭晓,濮阳市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1,4-丁二醇常压气相脱氢制备γ-丁内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ZL201410006754.8)荣获三等奖,这是继首届省专利奖后濮阳市企业再次获奖,展现了濮阳市企业的发明创造实力。

迈奇化学是国内最早规模生产吡咯烷酮系列化学品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累计申请专利92项,授权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注册商标5项,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先后被评为国家、省级、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在全市率先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该公司拥有52000吨/年N-甲基吡咯烷酮/γ-丁内酯联合装置、8000吨/年回收N-甲基吡咯烷酮循环再利用装置、5000吨/年N-乙基吡咯烷酮和1000吨/年δ-戊内酯联合装置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产品N-甲基吡咯烷酮年生产能力6万吨,占据国内70%以上锂电池行业高端市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

本次获奖专利技术制备的催化剂具有低氢醇比、高空速、高活性、高选择性及长寿命的稳定性,克服了以往催化剂的不足,解决了本领域由千吨级向万吨级规模放大过程中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实现了脱氢反应器万吨级规模,在国内属于首次建成并规模化生产的单体万吨级工业化装置。(代玲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