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扎实推进商标和地理标志合理使用管理工作

近期,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维权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随后,“潼关肉夹馍”、“库尔勒香梨”商标维权事件相继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为落实王凯省长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近期商标维权引发舆情的调查处理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濮阳市人民政府万正峰市长、陈晓华副市长极为重视, 持续抓好濮阳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商标合理使用工作。对此,濮阳市市场监 管局党组十分重视,立即召集有关人员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以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维权事件为切入点,扎实做好商标和地理标志合理使用管理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商标和地理标志合理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通知》,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维权”为典型案例,厘清普通商标、以集体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维权的法律依据,坚决践行人民至上,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树立“规则”意识,以“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维权”为戒,正确引导商标权利人使用合法合规的方式来保护知识产权,处理好商标权利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关系。

二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提升依法监管能力。要依法履责,以地理标志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为重点,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近期各单位要针对“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库尔勒香梨”开展一次专项行动,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维护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声誉和品牌价值。

三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创新宣传教育的方法、形式、渠道,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近期要开展一次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专题宣传,扩大社会公众对商标和地理标志的认知和了解。加强与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的沟通对接,强化知识产权舆论引导,建立健全舆情快速反应处置机制。

四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地方特色小吃是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的凝聚积累和发扬传承,是地域文化的显著代表,各县区要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成效为标尺,加强对行业协会的行政指导,提高产品质量,做好地方品牌培育和保护工作,推进濮阳市特色小吃产业做大做强。(知识产权保护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