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扎稳根 队伍建设铺好路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商标局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21 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调研商标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时明确提出,商标局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持续推动商标审查提质增效、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 8 项要求,为商标局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行动目标。  

商标局党委用抓铁留痕的魄力与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对商标改革的部署要求,用沉甸甸的收获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持续深入,商标审查质效持续提升,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为基  

助推商标业务高标准开展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商标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始终坚持加强组织建设,有效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凸显。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我国商标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在推进商标审查提质增效、严厉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就,着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商标注册良好环境。  

据统计,我国商标年审查量从 2013 年的 142.5 万件增长至 2021 年的 1056.8 万件;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由 10 个月大幅缩短至 4 个月,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缩短至 7 个月,实现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目标。 2018 年至 2022 年上半年,累计打击 82.43 万件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对 4256 件易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快速驳回,对 3796 件恶意注册的商标依职权宣告无效,对恶意注册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体现了商标局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的责任担当。  

一名名党员,如涓涓细流、点点星光,汇成海、亮如银,他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带动群众凝心聚力,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审查商标的理念,坚决守牢商标审查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为商标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作为 2020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获得者,商标局审查三处副处长郜慧敏从事商标审查工作 13 年,她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坚持发扬忠诚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商标注册审查和审查管理一线岗位默默耕耘。 2020 年,为强化商标注册审查的中央事权,商标局党委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审签机制改革。郜慧敏深入参与审签机制改革,承担了改革方案起草、系统功能调整、改革试点评估等多项具体工作,起草了审签机制改革工作方案 25 稿,组织沟通协调会 20 余次,汇总起草审查系统调整建议 100 多条。通过各部门的协同配合,新的审签机制改革 2021 年全面实施。  

商标局异议审查七处副处长戎华被授予 2020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 2021 年被商标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工作中他和同事们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审查商标的观念和责任意识,持续压减商标异议审查周期,持续提升异议审查质量,有力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 2021 年,商标局提前实现异议审查周期压缩至 12 个月的目标,异议案件的总体成立率稳定在 50% 左右。戎华的工作量长期在异议部门名列前茅, 2021 年底他膝关节受伤十字韧带断裂,仍然坚持绑着固定支架到岗工作,保证工作量不减。  

商标局评审九处审查员李娟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从事商标评审辅助工作 8 年多来,在商标评审案件审查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中级知识产权师资格。在案件的审理中,她按照规范程序、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提高效能的标准对自己严格要求;在承接的应诉案件中,她能够及时应诉,充分准备。 8 年来,她经办的每件案件都能在审限内及时审结,审结总量在从事评审实质审理工作的辅助人员中名列前茅,被评为商标局“ 2020 年度商标审查提质增效标兵”。  

据统计, 2019 年以来,商标局累计 94 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银质奖章, 3 个集体获评青年文明号, 2 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勤政廉政先进集体和个人。  

队伍为重  

保障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  

商标局党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2022 年,商标局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十三五”人才工作先进集体。一项项举措,如春风化雨般,滋润队伍成长,激励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作为,激发商标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商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保证。  

强化教育培训,干部能力建设全面化。 2019 年以来,商标局累计举办培训 74 期,共计 1.67 万余人次参加培训,选拔各类人才参加外部培训累计 133 期,参加内外培训超 10 万学时。培训班次和学习时长稳步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知识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尤其是青年干部,通过参与各种培训精进了专业本领、增强了综合能力素质。  

商标局国际注册一处年轻干部臧宁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查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培训与推广任务,参与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及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的培训工作,录制国际注册知识宣传视频,赴全国多地参加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宣讲活动,逐渐成长为一名国际注册业务的“宣传员”,出色的工作表现让她荣获 2020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  

强化挂职锻炼,干部成长渠道多元化。商标局党委全面统筹规划干部挂职与实践锻炼工作,给干部提供施展才能、增长才干、历练本领的实践机会。 2019 年以来,共选派近 50 名干部到多个单位进行挂职和实践锻炼,为干部成长进步打下良好基础。  

商标局审查三处处长王春晔 2020 年到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实践锻炼,负责分管实质审查、质量管理及信息化等部门。从原来管理一个处,到管理 7 个部门 260 余人,参与涉及所有与审查业务相关的部门管理、任务分配、进度安排、质量控制和人员激励约束等全面工作,角色的转换使他对商标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实践锻炼,他增强了全局意识,积累了审查管理经验,提升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个人领导能力。  

强化人才培养,商标审查队伍专业化。近年来,商标局党委先后推荐 72 名干部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人选;累计推荐 10 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涉外教师、 22 人成为外派国际化人才。 2019 年至 2020 年,商标局开展了 2 次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知识产权师)评审工作,共 129 人通过评审。  

商标局审查事务三处审查七科负责人王克伟是商标审查队伍的专业骨干之一, 2019 年取得中级知识产权师资格,已经从普通的审查员成长为身兼多职的科室管理者。他带领同事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精细化讨论疑难案例、组织学习各级业务会议纪要、总结筛选记错案例作警示等措施提质效,其所在科室商标审查质量得到整体提升,他本人被推荐作为 2021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候选人。  

强化制度建设,商标队伍管理规范化。商标局党委进一步健全人事管理机制,制定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夯实制度保障。  

为解决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职能定位、人员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各中心审查提质增效主体力量作用,推动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商标审查和服务地方能力持续提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审查工作的意见》,理顺商标审查协作机制;制定《商标审查员岗位等级管理办法(试行)》,为审查员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商标审查协作新格局。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商标局党委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商标局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建设一流商标审查机构,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知识产权报实习记者王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