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成为郑州市首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高校

1_副本

12月底,郑州财经学院顺利通过高校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成为郑州市首家通过贯标认证的高校。

2_副本

3_副本

4_副本

郑州财经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院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拥有专利500余项。学校实施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搭建校级及以上科研平台,成立了物流研究院、城乡发展研究院、中原统计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区域发展研究所等校级科研平台,为科研领军人物发挥作用和骨干教师团队建设提供平台支持。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独立设置的创新创业学院,郑州财经学院大学科技园被评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学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保远程教育、河南博物院、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宇通集团等126家优质企业单位建立了人才培育实训基地,同时与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市物流口岸局、阿里巴巴、华为、恒大集团、海尔集团、格力电器等政府、企业签订了校政企合作协议。

郑州财经学院校领导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学校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常设科研处),对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制定了《郑州财经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暂行管理办法》《郑州财经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对知识产权归属、知识产权转让收益分配、知识产权侵权责任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

在贯标实施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等部门通力协作,指派专门的人员负责知识产权具体工作,查漏补缺,对学校各类合同中的知识产权条款、作品发表、成果保护、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等相关制度与规范进行了完善,结合重大科研项目进行了专利导航。同时,学校多次组织知识产权线上培训,制定和修订相关文件十余份,形成了郑州财经学院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通过前期理顺政策文件、设计管理体系、调整管理结构、制定管理手册和公布实施运行等步骤,郑州财经学院已经形成了适应国家标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工作模式。

5_副本

6_副本

12月27日-29日,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知产(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派驻审核组专家一行3人,对郑州财经学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彻执行国家标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情况进行现场认证审核。通过审核材料、调研取证、查阅档案文件、组织座谈和跟踪审核等方式,审核组对照标准条款认真审阅了有关材料并详实记录,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学校有关部门依据专家组的建议对相关文件和措施进行了进一步修改与调整,提出了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到位。

7_副本

郑州财经学院副校长方润生出席贯标认证审核首、末次会议。他在会上指出,实施《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现科技创新活动的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对高校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按照贯标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行贯标工作,查漏补缺,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运用能力,探索高校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新路子。(刘玲玲  户晶荣  李丹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