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郑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4月21日上午,2023年郑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以下简称“创意园区”)举办。本次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金水区人民政府、创意园区承办。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东宣布2023年郑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介绍2022年郑州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金水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艳华致欢迎辞。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刘怀章,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立志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陈立志副秘书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21160136

开幕式现场,组织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暨“知惠贷”产品上线仪式、郑州商标审协中心商标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国家生物农业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仪式、生物农业产业引导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对 2022 年度知识产权工作成绩突出的 10 家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奖励。

微信图片_202304211601362

姚志伟局长指出,2022年以来,郑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4211601361

一是2022年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持续完善。高标准制定出台《郑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为郑州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绘制了新蓝图。出台《郑州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制定出台《郑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服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郑州市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

二是2022年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全市有效商标总量达64.7万件,同比增长14.5%,位列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位;在省版权局登记作品1520件,登记数量超额完成任务;全市专利授权量52031件,占全省总数的38.3%,发明专利授权7408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9911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70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1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00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07件,稳居全省第一位。

三是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2022年全市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542件,其中行政处罚21件、罚没76.55万元。公安机关全年共侦办知识产权案件206起,侦办具有全国影响的大案要案1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15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审结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4626件,审理著作权纠纷案1867件。持续创造公平有序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连续4年在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省级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一位。

四是2022年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深化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促成500家企业和服务机构签订知识产权托管协议。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郑州市质押融资需求项目库,入库企业195家,服务企业质押融资额5.04亿元,同比增长14.6%。注重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0家,新增省级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79家,新增市级示范企业31家。在第23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中,郑州市获得金奖1个、优秀奖8个,获奖数量居全省首位。

据悉,开幕式当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步推送知识产权宣传标语;郑州公交公司利用公交车辆电子显示屏、市出租车公司利用出租车置顶电子屏对知识产权知识进行移动宣传;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社区等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印发宣传彩页、利用有条件的临街门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同步展开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宣传。

郑州市各开发区、区县(市)知识产权工作部门、市直有关单位相关人员,企业代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及媒体朋友等120余人参加开幕式。(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  郭杰  王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