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在郑州举行

image

10月25日至29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2021年河南省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吴灯展出席开班仪式,副局长闻相俊主持开班仪式。

image  

吴灯展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致辞,她指出,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双翼齐飞,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专利申请量94968件,同比增长25.4%,其中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095件,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129.6万件,全省共23项专利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获奖;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申报推荐项目共298项;全省专利执法办案量991件;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投资项目5项,投资额超700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额达143.36亿元,本年度为143家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融资奖补资金885万元;完成导航实验区建设情况报告10个,专利导航项目评价报告34个;连续五年开展知识产权巡讲活动,受训规模累计达2万余人次,共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个,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9个,知识产权学院6家,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教育基地23家。她表示,在此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班,正是为了加强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image

开班仪式过后,刘怀章以《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形势分析与重点工作安排》为题进行了授课,从中美贸易争端谈起,介绍了知识产权概念引进、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讲述了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和现代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的重要意义。围绕“准确把握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下一步知识产权重点工作”三大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讲话中解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安排部署中讲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从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落实要求中强调出台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对正在推动的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一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二是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开展对各地党委政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绩效目标考核;四是强化激励引导,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五是严格行政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六是强化运营转化,支撑全省产业发展;七是优化管理服务,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本次培训为期五天,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专家就“结合新专利法解析政府管理注意事项”“新形势下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知识产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授课,还对《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 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详细解读。期间,研究班还组织学员到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观摩教学。

来自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主管局领导,知识产权中心负责人,各省辖市所属县(市、区)主管知识产权工作的县领导,以及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各处室领导干部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河南省县处班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举办13期,先后有近千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13年来,县处班紧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顺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形势,已逐步成为我省知识产权培训的一张亮丽名片。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深远意义,进一步深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建设更加出彩的现代化河南贡献力量。(文化传播中心 徐梦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