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全国两会、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市场秩序安全,根据市政府对沁阳市知识产权执法整治的工作要求,沁阳市市场监管局决定3月至5月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推动专业市场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机制,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不发生涉及知识产权领域重大舆情。

专项行动工作重点一是 组织全面自查。按照“全覆盖、不留白”原则,组织辖区内专业市场开展自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全面整改,清除知识产权侵权隐患;二是 开展指导服务。根据专业市场自查情况,针对专业市场举办方,重点指导其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本区域、本平台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对经营者《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讲解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维权保护、典型案例等内容,不断提升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组织执法检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聚焦服饰、箱包、食品、药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民生领域,加大对涉及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商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使用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相同或近似的商标、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造成市场混淆的严重违法行为。 四是查处违法行为。对发现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侵权违法行为,特别是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重要案件,依法惩处要集中查办一批社会反映强烈、情节严重、公众关切的重大案件。强化办案协作,注重专业市场侵权假冒行为源头治理,深挖生产源头,切断流通链条,实施线上线下协同治理。对涉及跨区域的违法案件,要依法及时移送相关地区主管部门;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