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做好知识产权“三篇文章”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和县域实际,努力做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三篇”文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鼓励创造 激发创新活力

先后印发《郏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郏县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试行)》《郏县知识产权提优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创新创造的目标任务、实现途径及奖励机制等,用政策引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调研,广大市场主体围绕各自领域,积极创新创造。截至10月底,郏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0项,其中高价值专利6项,有效商标注册量4352件,实现了知识产权数量、质量的稳步提升。

严格保护 规范市场行为

一是联合公安等5部门印发知识产权保护协作配合方案,实现跨部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形成保护合力。二是认真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治理。先后开展4次行动,核查处理非正常专利申请73件,对涉及的17个申报主体进行了行政约谈,严格规范申请行为。三是印发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紧盯服装鞋帽、日用品、汽车配件、车用润滑油等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侵权假冒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整治商标侵权行为“铁拳”行动。全年办理商标侵权案件9起,罚没收入15余万元,有力维护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有效运用 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与中国银行郏县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二是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专利质押融资培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及省政府的专利质押融资奖补政策,鼓励企业知识产权有效转化运用。三是完善专利资产评估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积极引入专业评估公司跟进服务,解决融资过程中的专业问题。2021年,郏县办理企业专利质押融资3笔,融资额215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行稳致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