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专利保险工作座谈会

专利保险会议_1

4月10日,濮阳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专利保险座谈会,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田春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信用保证险部总经理姚珺、中国人保财险濮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奇等12人参加了座谈会,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建军主持。

田春英局长在座谈会上指出,为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结合,保障知识产权价值实现,2015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国人保濮阳分公司建立协调合作机制,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保障模式、强化宣传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开展专利保险工作,目前已补贴保单16个,有效降低了企业专利维权成本。针对中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濮阳市积极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逐步构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体系,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12月,濮阳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家企业签订专利权质押贷款合同58笔,累计实现专利权质押贷4.2274亿元,真正把“知本”变成了“资本”,有效缓解了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随着政府、银行、保险等多方共担风险的捆绑式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在全国推进,广东、山东、四川等地探索性建立了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推出了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新产品,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分散风险、激发创新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能在濮阳市率先试行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共同探索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多方共担、风险补偿捆绑新模式,实现多方共赢,促进专利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责任信用保证险处长姚珺深入了解了濮阳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其公司“政银保”以“政府 银行 保险 评估公司”组成风险共担的融资模式,表示将积极协调,拟定方案,做好保费费率的测算等基础性工作,争取在濮阳率先推出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产品,让专利保险从风险保障产品升级为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推动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升级发展。

双方还就建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共同促进专利质押融资与专利保险整合发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吴蔚然/文  周高贺/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