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优质知识产权资源 助推濮阳高质量发展

2017年1月10日,濮阳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以下简称审协河南中心)签订知识产权服务合作协议。两年多来,双方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发挥审协河南中心人才、信息、审查、培训等知识产权资源优势,以濮阳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在专利创造、专利导航、专利运营、专利保护等方面构建了高效、务实的合作机制,探索知识产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促进了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紧密融合,助力了濮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作至今,濮阳市累计申请专利4132件,授权专利2462件,有效发明专利72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件;濮阳市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惠成电子公司的发明专利“5-降冰片烯-2,3-二甲酸酐生产方法”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河南省首届专利奖一等奖;新晋宏业生物科技、蔚林新材料等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联众兴业化工、濮耐等11家省级知识产权强企;濮东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成功创建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是全省有2个以上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的4市之一。《中国知识产权报》今年11月1日、6日分两期对审协河南中心服务我市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报道。

一、建设审协河南中心社会服务濮阳工作站,打造全链条工作格局

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审协河南中心的合作,并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经过双方协商共建了审协河南中心社会服务濮阳工作站,市政府设立了每年5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落实了办公场地和设施,审协中心派驻了1名站长及7名联络员,并聘用了2名熟悉知识产权工作的人员长驻工作站负责日常工作。自2017年12月8日审协河南中心社会服务濮阳工作站正式揭牌运行以来,面向濮阳市的重点产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收集了近百家的企业知识产权需求,为近40家企业开展了专利导航、分析评议、保护预警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全链条高层次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

二、搭建专业服务企业平台,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专利审查员的专业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审协河南中心在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设立了国家专利审查员流动工作站,派驻8名业务精湛的专利审查员为知识产权联络员,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管理、专利申请质量提升、专利微导航等专业指导提升。针对明锐建筑节能有限公司发现一批技术创新点,流动工作站联络员第一时间就提供了技术查新和专利申请文本审核咨询服务,并指导企业在该技术领域提前进行专利布局,使企业产出一批高质量的专利技术,研发成果得以更好的保护。紧扣百福瑞德、兴泰金属、东昊机械等龙头企业需求,通过专利微导航,对企业专利布局、技术定位、产品研发及市场开发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明确了企业发展路径,缩短了企业研发周期,节省了研发资金。百福瑞德通过专利微导航,针对国内外市场,在立项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保护、专利布局等方面提前布局,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百福瑞德于春经理说:“2018年,通过专利微导航,我们公司申请及授权中国专利15件,同比增长了200%,同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销售收入近千万元,同比增长了21%。” 

三、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濮阳市支柱产业发展

引领濮阳市重点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濮阳市与审协河南中心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审协河南中心将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以专利导航优化产业和专利创造、运用,合作以来,审协河南中心先后在华龙区石油能源装备产业和南乐生物基产业开展了专利导航和分析评议工作。在华龙区,审协河南中心以濮东产业集聚区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为抓手,紧扣石油钻采产业环境依赖严重、创新能力匮乏、发展动能不足等实际,面向国内外石油能源装备产业,进行全面检索分析,完成了华龙区石油能源装备产业分析报告、产业发展规划及路线图。华龙区政府高尚功区长表示,专利导航导出了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明确了技术研发及布局,为开拓布局新市场,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和政府下步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是濮阳市重点发展的“三大”“三专”主导产业之一,审协河南中心成立项目组多次深入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和产业发展现状、市场规划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索筛选出国内外数千项相关专利申请,针对聚乳酸的耐热增韧改性、纤维染色等技术难点提出了研发建议,对园区产业发展方向、技术研发热点、招商引智给出了路径建议,同时对龙都天仁公司的海外出口给予专利风险提示,为南乐县做大做强生物基材料产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创新精准培训模式,为濮阳市培育知识产权实用人才

审协河南中心选派精兵强将,创新开展了“面上培训、点上对接”的精准培训方式。两年来,面向濮阳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企业管理和研发人员,先后举办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训班、专利导航培训班、走近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工作的线上培训等多层次多专题培训20余期,培训近千人;审协河南中心连续三年免费向濮阳市开放审查员入职培训课程,大大提升了该市知识产权部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在前期调研和征求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审协河南中心遴选优秀师资,今年9月21日,在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服务管理中心举办企业专利导航培训班,针对企业的技术前沿及涉及产业情况进行专业培训,开阔了企业视野,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启了濮阳市企业知识产权“一对一”精准培训新模式,成为服务濮阳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

五、优化服务供给,以专利巡现场审查“零距离”为企业解惑

2018年11月,审协河南中心专利审查员来濮对企业专利申请现场审查指导。审查员结合企业实际,就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是否可以引用他人已保护的装置或者试剂、化学、机械、光电、材料等领域专利权利要求的撰写特点进行针对性解答,现场逐一为企业专利申请方案审查把关,真正将知识产权服务“下沉”至“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同时,对在审协河南中心审查的专利申请,依据《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规定,指导重点产业和企业重点专利申请快速获权,发明专利授权时间由22个月缩短至12个月以内。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审协河南中心的合作,围绕濮阳市实施产业强市、创新兴市、生态立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在突出重点、深化合作、快速服务、务实重效上下功夫,建立深入、和谐、稳定、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服务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濮阳市知识产权局  郑少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