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多措并举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濮阳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专利申请行为, 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消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切实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引领作用,旨在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精神和省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申请行为自查工作的部署。

一是强化分析研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涉及濮阳市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数据进行详细核实、统计和分析,摸清情况,分类统计,分到县区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本区域内申请人进行逐一走访核实,并认真宣贯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当事人与代理机构代理师沟通自查,将确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全部撤回,落实整改责任;对以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要求代理机构抓好整改提升,提高申请质量。

二是分类处理核实。对涉及濮阳本地代理机构进行当面约谈,要求代理机构认真履责,严格遵守专利法的相关规定,严守行业自律措施,严禁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对尚未审结的所有专利申请进行自查,责令确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主动撤回,并提交整改报告,共同维护全市知识产权行业的正常秩序。对涉及的外地代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采取电话约谈的方式,要求代理机构立即对涉及该市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自查,并与申请人进行充分沟通,对确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主动撤回,并提交整改报告。

三是核查专利资助情况。立即对涉及非正常专利申请的资助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由于濮阳市专利资助只资助授权专利,经查上述专利均未进行资助。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国家、省知识产权局要求,调整专利资助政策,将现有针对中小学生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资助予以取消,在今年6月底之前调整到位。

四是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专利申请质量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今后,濮阳市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在“蓝天”专项行动中持续深化打击代理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申请行为,强化专利创造质量,实现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质量提升转变。(濮阳  郑少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