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院交出知识产权“亮丽答卷”

2022年1月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期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的清华大学、同方威视诉瑞示公司专利侵权案,入选全国法院种业司法保护十大案例的侵害“郑58”玉米新品种权案、侵害“丹霞红”梨树品种权案、假冒“隆平206”“登海605”“农科玉368”玉米注册商标案等4个典型案件均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案件,案件的圆满办理受到了省人大代表的交口称赞。

河南是小麦、玉米、大豆主要农作物的产粮区,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 20% 以上,位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河南的侵害植物新品种权案件也不断增多。近年来,郑州中院共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各类案件近 300 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侵害植物新品种权案件的审理水平直接反映种业种源的司法保护力度、直接影响植物新品种权人研发的积极性,直接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

近年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提升站位、加大保护、拓展思维、创新理念,通过切实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依法保障种业创新者获得经济利益;秉持有利于权利保护的司法理念,破解品种权侵权认定难问题;依法加大刑事制裁力度,严惩涉种子犯罪行为等措施不断加大植物新品种司法保护力度,推出了一批植物新品种权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对促进我国形成自主品种、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促进粮食增产增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植物新品种权司法保护工作只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亮点工作之一,特别是在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亮点不断。郑州知识产权法庭遵循 “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求,围绕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不断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有效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018 年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一名法官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19 年 1 月被国家版权局授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两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2020 年被市直工委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一人被授予“绿城卫士”光荣称号、 2 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2021 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2 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答卷。(李建伟  王富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